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嚴重咳嗽 竟導致號哭型紫斑症

感冒嚴重咳嗽 竟導致號哭型紫斑症

華人健康網/ 2012/11/29

許多人睡覺起床後的第一動作是照鏡子、梳頭髮,可是如果此時突然發現臉上停了一隻「紫斑蝶」,或許也會像這名罹患「號哭型紫斑症」的女大學生一樣驚嚇不己。



沈瑞隆醫師(左)表示,女大學生起床突然出現「號哭型紫斑症」,是因長時間感冒、咳嗽所造成眼周血管內壓力過大,且血液溢出血管外側所形成的紫色斑點。(圖片提供/台中榮總)

日前,台中市一名女大學生清晨起床時,驚見眼部四周出現塊狀瘀血,形狀宛如紫斑蝶,因擔心是種會在臉部留下疤痕的怪病,所以趕緊就醫,經骨髓穿刺化驗排除血液腫瘤疾病後,經醫師詢問病史和進行其他檢查後,判斷是因感冒久不癒且嚴重咳嗽所導致的「號哭型紫斑症」。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醫師表示,紫斑症是因皮下出血引發皮膚出現紅紫色斑點,與因小血管擴張所引起的紅斑不同。造成紫斑症的原因很多,很多屬於血液疾病,但「號哭型紫斑症」卻是因血管內的壓力較血管周圍組織強大,造成血液溢出於血管外,因多發生於小孩子大哭之後,故以此命名。


號哭型紫斑症發生情況:

猛烈地咳嗽、嘔吐或號哭,可能造成血管內壓上升,在眼結膜、眼瞼附近出現瘀青點。

皮膚若受凹凸不平的物品如緊身的粗線網襯衣、貼身衣物壓迫,受壓迫部位容易出現瘀點群。

在編結的枕頭套、床單或涼蓆上睡覺時,頰部、耳朵、肩胛或臀部容易出現瘀點群;若坐在藤製家具,臀部和大腿後側也會有相同症狀。

大腿或小腿若被過緊的襪帶束縛,採血時的橡皮帶緊縛部位會出現多數瘀點。

幼兒吸吮奶瓶時,奶瓶內部會形成負壓,於口腔周圍產生與瓶口類似大小的密集性瘀點斑。

與小孩遊戲時,若將玩具上吸盤附著前額,也會造成獨眼畸胎樣的紫斑。

沈瑞隆醫師表示,這類因力學因素所造成的紫斑,通常只要經1、2周治療即可消退,不過因其和血液疾病所引發的出血斑不易區分,治療方法也大不相同,因此建議民眾若遇到類似情況,還是先找專科醫師診療為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