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物製劑治頑固型氣喘

生物製劑治頑固型氣喘

台灣新生報 2021/09/17 00:00

66歲的許姓男子無明顯氣喘病史,近年卻一動就喘,原本一口氣可爬上三樓,現卻未爬上二樓就已氣喘如牛,一次竟氣喘昏倒無呼吸心跳,雖緊急送急診插管並在加護病房以呼吸器治療,人是救回了但出院後仍氣喘症狀仍嚴重,經台中榮總胸腔科診治發現他已肺弱能出現呼吸氣流受限,肺功能也嚴重受損,採用傳統類固醇藥物控制及治療半年,效果仍不佳,經向健保局申請以生物製劑抗免疫球蛋白、抗介白素治療後,目前氣喘已大幅改善,又可與太太一起爬山了。

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指出,對頑固型氣喘患者,類固醇藥物無效後改採生物製劑治療已有160件經驗,成效已發表國際醫學期刊,分享國際醫療機構。對氣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詹明澄說,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它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如過敏原,病毒感染,吸菸等原因刺激呼吸道產生慢性呼吸道炎症,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尤其是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

詹明澄指出,治療氣喘的藥物分為控制型及緩解型藥物。控制型藥物可治療呼吸道發炎、控制症狀,並降低未來發生急性惡化的風險,規律的使用此類藥物才能達到良好控制。以吸入型類固醇為基礎的藥物都是控制型藥物。緩解型藥物可立即達到支氣管擴張效果,多於氣喘急性惡化時使用,亦可於運動之前使用,以預防運動誘發性支氣管收縮。此類藥物皆為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

根據研究,約有17.4%的氣喘病人屬於困難控制型氣喘而嚴重型氣喘約佔3.6%。這些病人會因用藥順從性是否良好,吸藥技巧是否正確,診斷是否正確,共病症(如肥胖,呼吸中止症,過敏性鼻炎,鼻息肉,胃酸逆流,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否同時治療,而導致控制不佳。因此,這些病人照護的需求牽涉複雜的評估及多專科的整合照護。

詹明澄指出,近年隨著醫學的進步,當病人已規律使用含有吸入型類固醇的控制型藥物,並針對用藥順從性,吸藥技巧,氣喘診斷及共病症進行評估處置後,氣喘症狀仍然控制不佳或經常出現急性惡化,病程已進展至嚴重型氣喘,則應考慮使用下列藥物治療,包括吸入型抗乙醯膽鹼藥物、抗免疫球蛋白E(anti-IgE)、抗介白素-5(anti-IL5/5R)及抗介白素-4(anti-IL4R)等生物製劑及口服類固醇(應小心副作用)。

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醫師表示,生物製劑是吸入型類固醇為基礎的控制型藥物治療氣喘之後,仍然無法良好控制氣喘時可以考慮的附加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