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頭皮發癢 服中藥可有效去屑止癢

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頭皮發癢 服中藥可有效去屑止癢

健康醫療網 2021/09/17 13: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62歲王先生,超過8年有著頭皮搔癢難耐、頭皮屑多的問題,經西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近一個月病況加重,王先生還理光頭髮,加上外用類固醇及抗黴菌洗髮精,仍反覆搔癢,因此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發現不只頭皮泛紅脫屑,臉上的鼻翼兩側、額頭眉毛處也是,頭皮上散有一顆顆紅色出血點,還有便祕問題,於是給予「換膚方3.0」一天兩次,並搭配科學中藥四逆散治療,服藥第一周大便通暢,一天排便一到兩次,上完後身體燥熱感降低,頭皮搔癢舒緩,脫屑減少,一個月後頭皮出血點消失,治療七個月後已不需用藥。

利用中藥祛風除濕清熱 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在頭皮、眉毛、前額、鼻翼兩側、耳後、前胸後背都有可能發生,症狀可見皮膚泛紅、出油、脫屑、搔癢,這些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地方,和一種黴菌(皮屑芽孢菌)相關性高,當天氣變熱,或是季節交替,皮脂腺分泌增加,提供黴菌生長的營養,導致皮膚炎發作搔癢難耐,除了西醫外用抗菌及抗發炎外,中醫能提供內在體質的調理。

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屬於「面遊風」或「白屑風」或「鈕扣風」,因為搔癢發作不定處,所以與風邪有關,又常因飲食辛辣重口味,使脾胃有濕熱積在體內,導致頭面肌膚發炎,更重要的一點,是與個人體質有關,體質好比黴菌的生長環境,常用祛風除濕清熱的中藥做治療,改變環境自然黴菌無法生存。換膚方3.0是從脂漏性皮膚炎的內在調理,裡面的荊芥、防風可以祛風抗屑止癢,蒼朮、茯苓除濕消腫,連翹、石膏、黃芩抗炎抗菌,綜合三方面以減少皮脂線的分泌,使黴菌無法在皮膚快速繁殖,所以能夠與外用藥互相協助,達到效果倍增,治好脂漏性皮膚炎的皮膚。

飲食、心情、排便狀態要兼顧 才能緩解病情

飲食忌口要小心,除了降低重口味和油膩的食物之外,可以多吃一些清涼的食材比如西瓜、綠豆、薏苡仁、冬瓜等,如果體質偏寒,再搭配一點生薑茶調和即可。

排便順暢很重要,排便可以將身體的代謝廢物排除體外,這些代謝廢物也屬於濕氣的一種,故順暢了也能減少體內的濕氣,緩解脂漏性皮膚炎,所以需要補充蔬菜水果幫助排便順暢。

心情穩定不能少,情緒的穩定能夠減少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常見皮膚炎狀況穩定,一碰到壓力變大、睡眠不足,病況又反覆發作,可以從規律的作息著手,作息規律能夠使得情緒有穩定的好狀態。

中醫師推薦換膚茶飲 牛蒡子美肌茶

材料:牛蒡子6g、防風3g、生甘草3g。

煮法:將上述藥材做成茶包,泡熱水500cc喝。

使用方法:頭皮搔癢及脫屑多時,一天泡一杯來喝,連續三天快速緩解搔癢不適。

功效:牛蒡子祛風退熱,防風散風止癢,和牛蒡子都有抗菌效果,甘草則能調和藥性,共同止癢抗屑,解除肌膚不適。

注意事項:牛蒡子藥性偏涼,且能夠通便,適用於體質偏熱且容易便秘的人使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