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農心梗 部苗43分鐘內打通血管 搶救成功

老農心梗 部苗43分鐘內打通血管 搶救成功

台灣新生報 2021/09/16 00:00

老農心肌梗塞,部苗心血管照護團隊搶救成功,醫師呼籲炎夏多補充水分防中暑,保護心血管。最近天氣炎熱,日前一名七十一歲劉姓老農,於上午在田裡耕種至十一點多時,突然覺得胸悶痛、盜汗、頭暈不適,家人緊急將他送至就近的地區醫院,醫院完成初步檢查疑似心肌梗塞,立即連絡全天候提供廿四小時導管室服務的衛福部苗栗醫院,並將心電圖傳送給部苗,經由心臟科醫師判斷確立為「急性心肌梗塞」;部苗立即啟動「急性心肌梗塞他院轉入快速通關流程」,讓病人抵達苗醫急診室後,四十三分鐘內迅速完成了血管打通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三天後康復平安返家。

劉先生回憶起病發時心有餘悸表示,當下突然胸口很緊,像有東西壓著喘不氣,頭暈眼花昏天暗地的,無法動彈,嚇死了!非常感謝部苗醫療團隊及時救治,讓自己住院三天就恢復健康。

衛福部立苗栗醫院長李明輝表示,治療心肌梗塞的首要課題就是分秒必爭。依據衛福部重度級緊急能力分級急性冠心症醫療評鑑標準,病人由他院轉入急診時間至打通血管時間建議六十分鐘內打通血管。若超過黃金救援時間,越慢打通冠狀動脈血管,則心肌越慢得到足夠的氧氣與養分,恐將導致心肌功能受損、缺血壞死更嚴重,甚至使得心臟無法做工,造成全身器官組織亦缺乏組織灌流,無法得到氧氣和養分而衰竭。為加強守護民眾生命與健康,部苗致力於急性冠心症的急救治療,成立「心血管照護團隊」及建立「到院前快速通關流程」,以期降低病人急性冠心症的合併症及死亡率,此次四十三鐘內迅速打通血管,再添成功搶救保住病人心臟功能與生命的案例,團隊表現非常優秀相當感謝與肯定。

陳基利主任指出,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其中最可怕的是「心肌梗塞」,常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不可輕忽。以往多數人會認為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事實上夏天天氣熱,身體水分易過度流失,而導致血液黏稠阻塞,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因此炎夏除了要防中暑,也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陳基利主任表示,心肌梗塞患者多數有三高慢性疾病,或有抽菸習慣,及水分補充不夠造成血液過度黏稠而導致,因此提醒民眾在外工作或活動時,要注意適時多補充水分,若有頭暈、頭痛等不適症狀,需趕緊到陰涼處休息,如果不適症狀越來越明顯,就要儘早就醫,且建議勿自行駕車到醫院,可以撥打一一九由救護車送醫,以確保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