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活力體能訓練 在家一起動

長者活力體能訓練 在家一起動

台灣新生報 2021/09/15 00:00

年齡大了身體衰老是正常,而老人家身體已老化又不運動,整天坐在家中或躺在床上,則會漸漸多重生理功能喪失,會迅速走上衰亡之路,衛福部豐原醫院家醫科特結合復健科設立「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為老人家量身訂做一套適合老人的運動計畫,幫衰弱老人在疫情期間不間斷運動並控制飲食,這項方案不是實體運動課程,而是藉LINE群組以視訊方式在線上分享專家講解飲食與運動課程,看視訊一同進行居家運動訓練。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指出,高齡衰弱不只是體力變差,而是漸進式的多重系統生理功能喪失(loss of function)、生理儲備喪失(loss of physiologic reserve)、增加對疾病與死亡的易感受性(vulnerability to disease and death)。隨著年齡的增加,衰弱的比例也逐漸增加,根據不同的定義,高齡衰弱的盛行率在4.0-59.1%之譜,平均來說65歲以上的盛行率為10.7%(95%CI10.5-10.9%),若只看身體衰弱則為9.9%(95% CI9.6-10.2%),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並且女性較男性為高(女性9.6%(95%CI9.2―10.0%),男:5.2%(95%CI:4.9―5.5%))。大部份高齡長者在失能前都會有一段衰弱的時期(Frailty window),故衰弱亦被視為失能前期(a state of pre-disability),是一個動態過程具有可回復的潛能,如能及早及早發現並介入,就可以讓老人免於失能,回復正常的生活功能。

張敬仁表示,豐原醫院家醫科結合復健科,幫衰弱的長輩於疫情期間不間斷運動及飲食控制,雖然不能有實體的運動課程,但藉由簡單的Line群組視訊,長輩們也可以上線一同聆聽專業講師講解飲食及運動課程,並藉由觀看影像一同進行居家的運動練習。我們根據國民健康署推薦的歐洲正在推廣的一套改善衰弱及有跌倒傾向長者的復健運動「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Vivifrail)為長者量身訂做一套適合他們的運動計畫,共分A、B、C、D四個等級,等級越高,老人的功能越好,所需從事的運動復健強度就越高。目前全世界約有5,000多名衛生專業人員正在參與本計畫,影響範圍超過15,000人。

張敬仁說,目前豐原醫院收案對象為65歲以上,合併一或多項慢性病,平常尚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長者,都可以至高齡醫學科張敬仁主任的門診詢問並評估,或致電本院家醫科辦公室丹麗婷個管師。歡迎有興趣的長者洽詢,或家人也可以幫長輩詢問並報名,藉由在宅的線上運動課程,改善家中長輩的體適能,家人也可藉由陪伴長者運動,促進家人的關係,如蒙加入計畫,還有精美贈品,可謂一舉數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