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思覺失調症 4 症狀!新一代藥物有效控制病情

改善思覺失調症 4 症狀!新一代藥物有效控制病情

Heho健康 2021/09/10 09:00



為改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今年 7 月衛福部公告「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鼓勵醫師透過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每月回診施打長效針劑,讓服藥更便利,提升用藥安全性,使病人病情更穩定,以降低思覺失調症對家庭、社會所造成的成本。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渝評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慢性疾病,若未能妥善而即時的治療,病人會處於時常反覆發作的狀態中,導致大腦受到損傷,使認知功能退化,喪失專注力、記憶力、判斷力等,顯示治療之重要性。

思覺失調症治療好處多,對病人、家屬、社會都能共善發展
目前,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除了口服藥,也有多種長效針劑可使用。但部分不規則就醫、抗拒使用口服藥物之病人,有極高機率的再復發、再住院等情形發生,根據統計,全台約有 1/3 的患者,未能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這也是衛福部推廣與獎勵醫師建議患者施打長效針劑的主要原因!蘇渝評醫師提到,新一代每月施打的長效針劑有較高安全性,傳統針劑較容易出現錐體外症候群等副作用,且對於負性症狀的改善效果較差,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可以同時改善正性與負性症狀,且副作用低,較不會有體重增加、泌乳激素升高等問題,讓患者治療意願提高許多,降低了病情復發住院的可能性,達成長期穩定病情之目標,達到良好的生活品質,回歸原有生活,亦能降低急診及住院率,大幅減少醫療成本支出。

此外,透過連續性的長效藥物照護,對病人跟家屬都是一大助益。他說:「家屬能減少提醒病患吃藥所產生的衝突與爭執;而患者則能回歸正常生活,順利的完成學業、工作,享受與常人無異的美好人生,何樂不為!」

思覺失調症藥物選擇多,長效針劑可達成長期穩定病情目標
思覺失調症治療如此重要與成熟,但臨床上仍有許多難以突破的瓶頸,常見的是「貿然停藥」!停藥除了會造成疾病快速復發,也會導致病情更為惡化,造成大腦功能嚴重退化,甚至有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行為,需強制住院治療。

他進一步說明,傳統口服藥物必須天天服用,雖可在短期療程中獲得症狀改善,但隨著療程的延長,患者會因為藥物副作用,或不希望被他人知悉服藥原因,未能按時服藥,或對藥物產生抗拒、排斥,而中斷藥物治療。

蘇渝評醫師解釋:「口服藥最大問題,是剛服用時濃度最為強烈,隨時間代謝後,濃度就變得非常低。藥效在體內每天高低起伏狀況下,因而有較針劑注射更為明顯的副作用,如肢體僵硬、走路不穩、手抖腳抖、想睡嗜睡等。」

而長效針劑則是透過藥效的緩慢而穩定的釋放,能維持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平衡,藉此拉長藥物對於病情的保護。國外研究顯示,因藥效在體內不會有明顯高低起伏,雖然是同樣成分的藥物,但針劑注射的副作用卻微乎其微。

「不用天天吃藥,就不再需要擔心漏藥、停藥問題,而且一個月僅需回院注射一次,能大幅改善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蘇渝評醫師提到,唯一需克服的,就是多數患者對於「打針」一事,總會擔心疼痛。



勇於面對思覺失調症,給自己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
其實,施打針劑的疼痛感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他分享,曾遇過規律服藥的患者,因為每天口服藥需要分批服用,擔心被同事詢問吃藥原因,害怕罹病被發現,而改以長效針劑治療,不但病情控制更為穩定,生活品質也大為提升。

蘇渝評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就如同其他慢性疾病,積極治療對疾病控制相當有幫助,而今有長效型針劑能幫助控制疾病,呼籲有症狀者應勇於面對,及早診斷、積極治療,給自己重返社會的希望,也能降低家庭與整體社會負擔。

思覺失調症狀多,旁人應多留意並提醒就醫
正性症狀:出現幻聽,產生妄想,甚至有混亂性言語與行為等。
負性症狀:言語與思考能力下降,對所有事情都缺乏興趣,不想與人接觸,甚至開始忽視個人儀容及衛生等。
認知功能障礙:無法專注、記憶力降低、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情緒症狀:常伴隨著憂鬱、焦慮等情緒,或行事較為衝動。

文 / 黃慧玫、圖 / 胡家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