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市多葡萄糖胺軟骨素防腐劑超標 毒物專家揭食用後果

好市多葡萄糖胺軟骨素防腐劑超標 毒物專家揭食用後果

NOW健康 2021/09/02 13:35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美式賣場好市多熱賣的商品「科克蘭液體葡萄糖胺軟骨素」,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卻發現,一批相關產品防腐劑超標,共計773箱、8417.97公斤,必須退運或銷毀。

防腐劑預防食物中毒 過量食入恐引發不適

食藥署抽驗發現,這批商品含有防腐劑「苯甲酸」0.5g/kg、「己二烯酸」0.2g/kg,兩者數值均在安全標準值以內,但「混合使用」防腐劑時,數值總和為1.23,超過規範標準。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苯甲酸」係由苯衍生之羧酸,「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皆是合法之食品添加物,在食品加工業上當成防腐劑使用,用以延長食品之保存期限,預防食品中毒。

苯甲酸毒性較低但仍需肝臟代謝 幼童應避免過量攝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苯甲酸」為低毒性的有機防腐劑,可合法添加在加工食品中,惟用量必須符合食藥署規範,若過量食入容易引起流口水、心跳快、腸胃道不適,例如噁心、嘔吐、腹痛等。

「苯甲酸」屬於水溶性,在進入人體後,約在9到15小時內隨尿液排出體外,剩餘部分與葡萄糖化合而解毒。不過,「苯甲酸」由肝臟代謝,幼童肝功能尚未成熟,如果攝取過量的「苯甲酸」,恐將誘發注意力不集中。

己二烯酸抑制黴菌達到防腐 長期攝取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顏宗海說,己二烯酸為我國常見且允許合法添加的防腐劑,具有抑制黴菌的效果,一般用於食品、化妝品、藥品,少部分的莓類水果中也會自然存在此成分。

人體可將己二烯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分,排出體外,但如果廠商的添加劑量過高,或民眾長期攝取含有此類防腐劑添加物的食物,就可能腸胃不適,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還將誘發氣喘、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食藥署表示,依照相關規定,不合格商品須退運或銷毀,不能流入市面。該批商品首次被查驗到防腐劑超標,未來將提高抽驗比率到20至50%。
2

評分人數

    • 虹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