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一新生開學「家長禁陪入校」! 醫授「防分離焦慮4...

小一新生開學「家長禁陪入校」! 醫授「防分離焦慮4原則」:家長反應是關鍵

常春月刊 2021/08/31 10:00



上課鐘聲響起,從假期返回校園的孩子,是燦笑還是憂愁?對許多父母來說,家中的小小孩上幼兒園是件高焦慮的事情,上學當天,幼兒園外充滿孩子驚天動地的哭喊聲,令許多家長揪心不已:而9月1日中小學正式開學,但基於防疫考量,家長與訪客不得入校,但家長難免會擔心,是掉頭走人,會不會讓孩子有心理的陰影?

孩子與父母關係 影響能否快速適應環境

基督教門諾醫院梁溫潔臨床心理師指出,這些都是送小小孩上學時,家長內心小劇場常見的對話,我們是多麼擔心孩子傷心難過,又或者說其實我們的心中也在擔心他們不需要我們;因此面對開始上學這事,不論孩子或家長都需要看見,在關係中我們害怕不被需要、遺棄的焦慮。

從依附關係來看,孩子與我們的關係是否正向、具安全感,是他們入學時能否快速適應環境的重要因素。梁溫潔說明,適應時間當然受到孩子的年齡、氣質而有長短差異,但普遍來說,年齡越小的孩子,情緒及行為越是受腦中的邊緣系統所掌管,對於分離這件事常能引起他們高度的焦慮,彷彿父母不在身邊,他們便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因此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離開並不會造成他們所想像的後果,是非常重要的。

增加親子安全依附 4原則要做到

梁溫潔分享,有幾項互動的原則,是增加親子間安全依附的要素:1.好玩2.好奇3.接納4.同理。簡言之,盡可能花一些時間陪伴孩子玩有趣的遊戲;用好奇的心情陪孩子了解自己以及他人的狀態;接受孩子的生氣緊張擔心快樂等情緒及行為;如同冬日太陽般,帶著孩子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

當然,面對上學分離焦慮這件事,父母也可以使用上述的原則,帶著孩子看見他們的擔心。梁溫潔建議,事前陪著孩子到學校環境做些好玩的事、預告環境;陪孩子一起好奇的猜想會在學校發生些甚麼有趣的人、事或物?正視並接納孩子真的很擔心與父母分開的感覺;同理並告訴孩子你也真實感受到他的擔心。接下來你可以和孩子在情緒穩定的時候,討論一個幫助孩子度過分離艱難時刻的方法,也許是一個親吻、小玩具或是陪伴孩子很久的玩偶。

然後,父母也請安置自己焦慮的內心,把孩子交給老師後,堅定的離開吧!孩子會從你的態度學習到:學校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的地方。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