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後做好防治鐵三角

中風後做好防治鐵三角

台灣新生報 2021/08/26 00:00

中風後令人憂心的是後遺症,病人應做好防治工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內科醫師楊昭男昨日表示,中風患者經過急救治療,後續應加強中風後防治鐵三角,那就是復健、肉毒桿菌、中風風險控管。

楊醫師指出,以中風後復建計畫(PAC)為例,這是由健保署與承接計畫醫院共同推動,由於腦中風是急性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進而造成失能的疾病。透過積極的復健及監測是否有再中風跡象,短期給於點滴改善腦部灌流不足區域。逐步的把血壓治療到合理範圍。

並同時治療中風後癲癇、感染、憂鬱等問題,藉由神經重塑,讓受傷附近正常腦細胞達成整合,以便改善運動功能。

楊昭男指出,約有二至四成病患除了肢體無力之外,常會合併肢體痙攣,增加肌肉張力,以及肢體軟組織減少,三者常會造成惡性循環,比如肌肉張力大導致痙攣更嚴重,因為肢體痙攣較少使用,更進一步促使肌肉萎縮無力。

治療中風後發生肢體痙攣,所用肌肉放鬆藥物效果有限,而且病患常有全身無力、嗜睡等副作用。目前肉毒桿菌素局部肌肉注射已被證實既有效又安全,它是由肉毒桿菌所分泌,主要是減少末梢神經控制肌肉收縮能力。注射後大約一至兩周即可發揮效果,同時還需配合復健促使效果加倍。

根據規定,肉毒桿菌素能用於成人中風後手臂痙攣,但是年齡限二十歲以上,中風後接受急救治療,經過復健、輔具、藥物治療至少六個月以上,卻仍出現手臂痙攣,痙攣程度符合規定,關節活動顯著痙攣,並且排除臥床、手臂攣縮、關節固定不可逆攣縮者。

楊昭男醫師指出,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建議,高血壓是中風最大風險之一,因此必須做好風險控管,建議以「七二二口訣」為測量方式,那就是連續測量七天,早上、睡前各測量一回,每回測量二次。另外,選擇適合的降低動脈硬化班塊的降血脂藥物、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將有助進一步降低中風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