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意外斷指千萬別放冰水!醫:首先該做「這動作」

意外斷指千萬別放冰水!醫:首先該做「這動作」

優活健康網 2021/08/18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防疫宅在家就安全?嘉義一名2歲男童玩剃眉刀,不慎切斷食指,所幸男童母親鎮定處置,迅速送醫經3小時顯微手術,順利接回血管和神經,經細心照顧兩周後順利出院,三周後能拿手機看卡通且看不出曾受過傷,未來仍充滿「指」望。

3小時顯微手術接回血管和神經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表示,在醫院遇過一些大人在工作中斷指的個案,除了工廠外,還曾有在菜市場工作剁雞不慎剁斷手指,至於2歲內的幼童倒是頭一遭處理。由於血管來到手指最後一節時已變成微血管,即使是大人都不易接合與形成動、靜脈的血液循環,更別說幼童的血管更細微,手術與後續照顧的難度更高。

許宏達說,幸好男童母親鎮定處置且趕送急診,在第一時間進行手術並順利找到一條動脈,增加幾分復原希望。手術中,先清創受損與死亡的組織,然後重新釘好切斷的骨頭打好「地基」,後續接好韌帶,接著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和神經縫合。

斷指放塑膠袋中再放進冰水 避免細胞壞死

術後照顧同樣充滿挑戰,通常因應手指遠端找不到靜脈接合以進行血液一進一出的循環時,成人個案會拔掉指甲進行放血與給予藥物避免脹死黑掉,失去作用;幼童因血量少,須避免放血過多造成休克,為此每小時利用針刺小孩的指尖放一至二滴血,讓個案從術後隔天因血液只進不出無法循環而呈現紫色的手指,逐漸恢復正常。

許宏達提醒,萬一發生斷指意外,盡可能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斷指,再包上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後放到塑膠袋中,最後放入冰水中,並在2到6小時內送醫;千萬不可將斷指直接放到冰水中,將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