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癌/長時間聲音沙啞小心癌症上身! 「警覺症狀」快就醫

喉癌/長時間聲音沙啞小心癌症上身! 「警覺症狀」快就醫

健康醫療網 2021/08/15 08: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黃老師從三個月前開始有聲音沙啞的問題,原以為是授課關係導致,也就不以為意。但經過休息一段時間後症狀毫無改善,於是到醫院求診。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其右邊聲帶有潰瘍性腫塊,經切片證實為早期喉癌;因為發現得早,接受喉部雷射手術治療,不僅免除放射治療的不適,也省下每日跑醫院治療的舟車勞頓。

聲音沙啞原因多 急性喉炎最常見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張淯淞醫師表示,聲音沙啞是臨床上一個相當常見的症狀,背後的原因包羅萬象。最常見的是急性喉炎,患者只要適當的休息及飲水,症狀大多會自己痊癒,其他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還包括功能性發聲異常、慢性喉炎、良性聲帶病灶、聲帶麻痺,以及最多人擔心的惡性腫瘤等。

聲帶麻痺 需藉由影像揪出病灶

張淯淞醫師說明,耳鼻喉科醫師在詳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後,會進行喉內視鏡檢查。大部分良性疾病根據診斷可安排藥物、語言治療、顯微手術等方式處理。若是聲帶麻痺的患者,則需進一步的影像檢查來找出背後原因,像是食道癌、甲狀腺癌等。

除了針對病因處理之外,也會視患者的症狀安排適當的聲帶手術。原發的聲帶惡性腫瘤需要完整的分期檢查,依照期別,早期可選擇雷射或放射治療,晚期則需考慮放化療或全喉切除手術。

持續性聲音異常 應盡早就醫避免惡化

聲音是我們與他人溝通的橋梁,也是許多人賴以為生的工具,張淯淞醫師提醒,切莫輕忽聲音沙啞的警訊,當持續性聲音異常或者是逐漸惡化時,患者應該要提高警覺盡早就醫,避免演變成大問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