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憂鬱非正常老化現象 可治癒

長者憂鬱非正常老化現象 可治癒

台灣新生報 2021/08/13 00:00

高齡長者的憂鬱症狀,是一種可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然而,一般民眾往往誤認,高齡長者出現憂鬱症狀,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未能及時警覺,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黃捷漢醫師表示,直至憂鬱症狀嚴重影響到個人、家庭及日常生活品質時,已付出龐大之社會成本。

黃捷漢醫師說,事實上,高齡憂鬱症不只會增加身體失能風險,嚴重影響健康。在照顧端,更會加重照顧者和社會的負擔。

此外,研究顯示,高齡長者憂鬱症,會增加失智風險,自殺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

一般成人罹患憂鬱症時,會以言語表達情緒低落,同時,會明顯影響生活,常見有人因此不想上班、不想和朋友來往等現象。

然而,一般人老年人,卻常以身體不適,來取代情緒低落,所以,往往被誤認為,那只是一般老化現象。

同時,因退休生活長時間在家,難以透過影響生活機能方式,來評估家中的長輩,是否罹患了老年憂鬱症。

黃捷漢醫師說,家人的陪伴、傾聽與同理,對於高齡憂鬱症患者的復健,是至關重要的。

家人回家後,應當多抽空陪伴長輩聊天或出們散步,他亦建議家人,陪同長輩重拾興趣,增加生活重心,以轉移憂鬱情緒。

當老年人面對伴侶離世或生體病痛等衝擊時,很容易感到憂鬱,若長輩願意傾吐心中想法時,陪伴者無須急著給予意見,可以站在長輩的立場同理,並傾聽長輩的心情。

若長輩不願吐露鬱悶的情緒時,陪伴者可以適度表達同理,例如,使用「感受出你心情不好」、「真的不想出門,就不勉強」等話術,誘導長輩互動,給予正向力量。

研究顯示,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高齡長者憂鬱症狀。黃捷漢醫師建議長輩,依身體狀況選擇適當運動。入門的運動,可選擇伸展型體操或健走,健走是有氧運動,可以轉移憂鬱情緒、增加心肺功能。進階運動則適合腳力較穩健,而且柔軟度足夠的長者,例如:太極或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運動外,老年人視其身體能力,可以安排適當家務,例如:每天出門買買菜,可訓練四肢、大腦認知功能的靈活度,也能增加高齡長者的自信心,認為自己是被需要的。

黃捷漢醫師說,有的憂鬱症,需透過藥物才能得到妥善治療,家人也應盡可能陪伴長輩就醫、給予協助,若對藥物有任何疑問都須回診與醫生進行討論,切莫自行停藥。若有疑問請撥打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諮詢專線,電話:02-24221633傳真:02-24250947。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