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跑步膝造成髕骨韌帶微損傷鬆弛作痛

跑步膝造成髕骨韌帶微損傷鬆弛作痛

台灣新生報/ 2012/11/27

跑步時異常膝部作痛,可能是「跑步膝」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多年來有跑步習慣,近期發現跑步結束時,常感到膝部隱隱作痛。就醫檢查發現是換患上「跑步膝」。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這名女性患者喜歡跑步多年,而運動量在不斷地加大,可不知為什麼,近來跑步結束時,常感到膝部隱隱作痛,尤其是坐下來或腿部伸直時疼痛會更明顯。前往醫院檢查時,發現是患了「跑步膝」;是跑步跑出的病。跑步膝引起的疼痛病機理是:跑步時大腿肌肉反復收縮,使膝關節重複地屈曲、伸直造成髕骨韌帶承受的壓力過大。


羅醫師表示,當這種壓力達到一定程度後,容易引起髕骨韌帶的細微損傷鬆弛,長此以往,便會產生局部的無菌性炎症以及髕骨的變性、變脆甚至發生撕裂鬆弛。剛出現「跑步膝」時,患者通常只是在跑步過程中,或結束後感到疼痛,往往一坐下並伸直腿時,會感覺疼痛加重,如果患肢長時間維持某個位置,則還可能出現關節僵硬,但很少出現關節腫脹。


跑步者一旦發現膝關節疼痛,特別是髕骨韌帶處出現疼痛,即應減少運動量;疼痛比較嚴重的,應該停止跑步兩周以上。此外,可採取局部冷敷疼痛明顯處;可用小冰塊或浸過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天兩次,每次5~10分鐘。冷敷可以緩解疼痛,促進局部的炎症消散,是早期止痛的有效方法。


而膝蓋韌帶鬆弛是骨骼退化性改變的表現形式之一。羅明宇表示,大腿前後肌肉力量的經常訓練,是中年過後,預防和治療早期膝蓋韌帶鬆弛的重要關鍵。可應用「牽拉」方式進行鍛鍊。


羅明宇表示,膝關節穩定性的強弱有賴於膝關節周圍韌帶、膝內側韌帶以及骸股關節、關節軟骨的狀態。40歲左右的人因外傷、關節軟骨早期損傷,經過一段時間的膝部大腿前後肌群的鍛鍊,增強膝關節本體感覺練習,可恢復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膝部動作,甚至可以參加健身比賽運動。


羅醫師表示,肌力訓練開始時速度可採中等,練習幾天後可稍微加快,逐漸增加重覆次數。如自我牽拉;可牽拉「大腿後肌群」:做法為面向窗臺站立,抬起一腿,將腳跟放在窗臺上,儘量伸直膝關節。上身緩慢地向前彎曲直到大腿後面的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保持此姿勢10秒,重覆壓腿4次場次。兩腿交替進行。


還有,牽拉「小腿後肌群」;方式為面向牆面,兩腳部分,前腿彎屈,後腿伸直腳掌著地,雙手掌撐在牆面。上半身不動,腰及臀部向前下方運動,直到小腿後面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保持此姿勢10秒,重覆4次,兩腿交替進行。


以及牽拉「大腿前肌群」;做法為:右腿單腳站立,右手扶桌子或窗臺,左腿向後屈曲膝關節,用左手握住左腳並向左臀部牽拉,直到大腿前面的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保持這一姿勢10秒,重覆4次。兩腿交替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