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吞牙籤腸穿孔 腹腔鏡微創手術救援

誤吞牙籤腸穿孔 腹腔鏡微創手術救援

台灣新生報 2021/07/29 00:00

38歲的陳女士在四月份,因腹痛與發燒來臺中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在迴腸與結腸交界的部位有4公分的牙籤造成腸穿孔與膿瘍,經由消化外科徐瑋呈醫師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取出牙籤,症狀獲得緩解,住院一週復原良好隨即出院。陳女士事後回想可能不小心誤食固定爌肉的牙籤,直到疼痛變本加厲又發燒,她才趕緊來求診。

徐瑋呈醫師表示,由於陳女士到診間就診時,腹部牙籤已穿刺腸壁,甚至在腸壁已發炎形成膿,進而引發感染到皮下組織而開始發燒,便緊急便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取出異物及腸道修補,再進行傷口清創及膿瘍引流;若非及時診斷手術處置,恐有穿刺其他重要器官甚至大血管而致命之虞,十分危險。

徐瑋呈醫師也提到,除了上述病因明確的急症傷害外,如果因外傷穿刺造成的腹部傷害,或因腹膜炎症狀,需做病情嚴重程度之判斷與診治時,在患者生命徵象穩定情形下,可考慮腹腔鏡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