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生菌對私密處保養有幫助?預防感染補充這兩個食物...

益生菌對私密處保養有幫助?預防感染補充這兩個食物也可以避免

Heho健康 2021/07/26 12:00



由於男性、女性天生生理構造的不同,女性排泄與生殖的部位很相近,所以容易交錯感染,也讓許多女性困擾不已,一般常見的婦女病會區分為兩種 : 尿道炎、陰道炎,兩種成因也有所不同,私密處發炎常出現頻尿、尿急、尿痛或是時常有分泌物及異味,這些都是常見私密處感染的成因,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醫師指出益生菌有助於緩解泌尿道發炎,其實蔓越莓、洛神花也是常見私密處預防的食物喔。

女性尿道較短,尿道口在會陰部附近,使細菌容易侵入尿道

女性陰部及尿道口寄居著大量細菌,是發生尿路感染的先決條件,70~80%是由大腸桿菌感染所引起,且大腸桿菌抗藥比率高,會有反覆感染的可能性,患尿道炎的自覺感受:尿頻、尿急、尿痛、排尿灼熱感,有時還伴有腰酸和小腹脹;而女性發生陰道炎常見症狀像是出現搔癢或是陰道時常有分泌物或是有異味。

補充益生菌能夠改善細菌叢生態

其實女性私密處發炎也跟我們陰道的菌叢息息相關,正常女性的陰道內存在乳酸菌叢(包含益生菌),它使陰道pH值維持在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可抑制致病菌繁殖,也能預防感染發炎及老化乾燥的狀況。

可是當私密處嗜鹼性病菌原菌(大腸桿菌)活躍時,就會改變pH值環境不利於體內原生菌叢生長,就會容易產生陰道感染的機會。常聽到醫師以及營養師說補充營養素避免私密處發炎,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益生菌。補充益生菌就可以預防減少這樣的機會發生。但也不是所有的菌種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根據研究發現補充L. rhamnosus (鼠李糖乳酸桿菌)、專利 L.plantarum (植物乳酸桿菌)、專利L. paracasei (副乾酪乳酸桿菌),就可以達到預防和抑制壞菌的效果。

這些菌種能夠黏著於陰道上皮細胞,將醣類代謝分解產生乳酸、微量的過氧化氫與抑菌素,能夠強效抑制病源菌生長,專利的菌種,還能夠產生黏液蛋白,建立優勢菌叢,有效干擾病源菌附著,達到保護作用。

蔓越莓、洛神花各有其預防效果

蔓越莓以及洛神花也是常聽到能夠保護私密處的食物,蔓越莓主要是含有「A型前花青素」,有著強大的抗菌功能,像是能夠對抗大腸桿菌,改變大腸桿菌的形狀,讓大腸桿菌無法附著於上皮細胞上,簡單來說沒辦法酸死它,也要讓大腸桿菌變形無法附著上去,此外,蔓越莓可以酸化尿液產生的馬尿酸,能夠抑制細菌的物質。

洛神花則是有研究表示含有豐富的多酚、花青素以及有機酸,所以能減少病菌沾黏,降低女性私密處感染風險,另外還有調整血脂及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預防私密處感染日常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像是不憋尿、補充充足的水分、不熬夜、性行為後排空尿液以及如廁後應由前向後擦拭等,平時也補充對於私密處保養的食物,預防勝於治療,不需要常常找醫師報到。

本文章授權於光晟健康集團生生活力館健康專欄,詳細全文

文/Heho編輯部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