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悶熱口罩下」慢性病老人中暑若不自覺 死亡率...

注意!「悶熱口罩下」慢性病老人中暑若不自覺 死亡率5成以上

匯流新聞網 2021/06/28 02:0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碰上酷暑天,儘管不出門,但在悶熱的口罩之下,慢性病老人一樣得小心中暑!奇美醫院就曾收治一名65歲有高血壓和中風病史,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家中沒有開冷氣,室內悶熱,之後被家屬後發現意識不清、體溫高,且有抽搐的情形,緊急送急診時,體溫已高達43度C,隨後便因呼吸衰竭、急性腎損傷和橫紋肌溶解症轉入加護病房。

還好,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表示,該名病患經過醫療團隊治療之後,順利移除氣管內管,腎功能也恢復正常,9天後順利出院,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奇美醫院統計,2016年1月至2021年5月因中暑至該院急診室就醫且住院的個案,共計20人,平均年齡為63歲。其中男性占6成,有慢性病者就高占8成。

郭婉吟分析,中暑住院個案主要發生的季節在夏季(6到8月),大部分發生在戶外場所,有4成是發生在工作的時候。而在經由急診救治之後,有7成個案收治加護病房治療,經過治療後,個案大多康復出院,平均住院天數為11天。

奇美醫院收治的另一名33歲、從事地下工程工作的病患就沒這麼幸運,工作環境悶熱無風下,身體感覺不適,不久後就被同事發現失去意識倒在地上,送醫時體溫高達41.6度C、昏迷指數3分,因中暑造成肺部、心臟、腎臟、肝臟、肌肉以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多重器官衰竭,於10天後死亡。

郭婉吟強調,中暑是熱疾病中最嚴重的一種,若未能早辨識和治療,死亡率可達5成以上。中暑比熱衰竭嚴重,中暑會有中心體溫大於攝氏40度C,合併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症狀,像是意識不清、躁動、行為異常、抽搐或昏迷。

一般人口中常說的中暑,多半不是醫學上定義的中暑!郭婉吟說,因為會自己說「我中暑了」的大多指一般熱疾病,還無中樞神經異常的症狀。中暑雖會致命,但卻可以預防,若工作會暴露高溫的環境,要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隨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增加休息的時間和次數;高溫季節,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人,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因悶熱潮濕造成中暑。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