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下肚不好…台北市抽驗驚見防腐劑麵線! 黑糖饅頭還...

吃下肚不好…台北市抽驗驚見防腐劑麵線! 黑糖饅頭還違規加甜精

匯流新聞網 2021/06/21 02:3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麵食愛好者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今(21)日公布最新市售麵製品抽驗結果,一口氣發現有2件不合格,不但有「壽麵線」檢出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還有「黑糖饅頭」的甜味根本就是加了饅頭不能加的「甜精」人工調味劑,衛生局已令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

台北市衛生局此次抽驗地點包括北市賣場、傳統市場、麵攤(店)、製麵店(館)、餐廳、百貨公司美食街及早餐店等,共計抽驗80件,品質檢驗結果2件不符合規定。

其中,台北市文山區金香味麵店抽驗到的「志成壽麵線」檢出苯甲酸0.92g/kg(標準為不得檢出),來源廠商為新北市志成麵線加工。

另外,台北市萬華區的趙記山東饅頭,自製「黑糖饅頭(特級黑糖)」則檢出俗稱「甜精」的環己基(代)磺醯胺酸1.92g/kg(標準:不得檢出),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2項違規產品皆已通知業者立即下架,可處分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查獲違規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到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但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

至於「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為人工調味劑,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其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到60倍左右,可提供食品的甜味,可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若長期過量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選購麵食類製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麵溼製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並應儘可能將產品冷藏保存於7℃以下,如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

照片來源:示意照/Pexels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