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物醫學檢測 助思覺失調患者回歸職場

生物醫學檢測 助思覺失調患者回歸職場

優活健康網 2021/06/21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28歲男子退伍後出現聽幻覺、被害與被控制妄想,因無明顯混亂行為而沒有就醫,直到一年後因症狀嚴重無法工作,才被家人帶至精神科求診,經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接受藥物治療後精神症狀改善,並接受近紅外線腦功能儀檢測記錄當時腦功能活化情況,出院後定期追蹤治療,生活恢復正常,已在工廠當作業員有穩定收入。

焦慮、胸悶、腹瀉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台中榮總精神部醫師藍振嘉表示,生物精神醫學近年有許多突破性進步,中榮引進三項重要檢查與治療儀器,包含光—近紅外光腦功能儀、電—心率變異率檢測、磁—重複性經顱磁刺激來進行腦部功能的生物性檢測與治療,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藍振嘉說,心率變異率檢測就治療過一名38歲男子,他因調升主管職務,工作壓力大增,出現情緒焦慮不安、失眠、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前往心臟科、胸腔科與腸胃科就醫未發現異常而被轉介至精神科門診,經評估後接受自律神經檢查,發現交感神經指標過高,有自律神經失調現象,醫師建議調整工作時間、規律作息、安排運動及休閒活動與教導壓力因應與放鬆技巧,約一個月後症狀顯著改善。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 改善憂鬱症
另一名40歲女子,因嚴重憂鬱症辭去工作,曾使用過四種抗憂鬱藥物並規則服用,但憂鬱症狀都只有部分改善,仍時常感覺情緒低落、失眠、缺乏動力與無助無望感,接受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後,憂鬱症狀顯著改善,不再有無助無望感,2個月後情緒穩定、順利開始新工作。

藍振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自1998年所發布的年度報告將憂鬱症列入21世紀三大疾病,呼籲各國重視憂鬱症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抗憂鬱藥物為目前的主流治療模式之一,然約有1/3的患者對抗憂鬱藥物的療效不佳,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是嚴重型憂鬱症的最新治療模式,提供抗憂鬱藥物之外的治療新選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