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什麼是益生菌?

迷思/什麼是益生菌?

健談 2021/06/18 10:50



想改善過敏、想改善便秘,很多人都會說要多吃益生菌,甚至連小朋友皮膚過敏等等,益生菌幾乎快要變成無所不能的代名詞,不過在吃益生菌之前,你知道什麼是益生菌嗎?他到底又是如何對身體有益的呢?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益生菌為:活的微生物,給予人類或其他動物補充一定數量後,可改善腸道內微生物之平衡而有益於宿主的活菌。

其實就是在腸道內對身體有益的菌統稱為益生菌,益生菌的種類有很多種,而大多數他們對身體有益的部份是來自於代謝的產物,能給人的身體帶來好處,許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都必須靠飲食或者益生菌代謝產出讓人體吸收,譬如部份人體無法產出的維生素、必須胺基酸等。

那麼益生菌住在哪裡呢?大致上來說,會在我們的消化道中,腸道的部分,但腸道會因為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酸鹼值,因此會有不同的菌叢生態,所以益生菌也會分成分存活於大腸、小腸,或是其他腸道位置。

而人體有70%的免疫系統是在小腸,益生菌菌叢的建立,有助於人體腸道健康,同時也能幫助免疫系統提升。

而腸道內不只有益生菌,同時也有中性菌、壞菌,而中性菌可能會隨著腸道內菌叢的改變而變化,當腸道內益生菌較多時,中性菌也會變成益生菌,而若壞菌變多時,中性菌也可能會轉換成壞菌,因此腸道內益生菌叢的培養就變的重要,若壞菌變多,不僅會讓好菌變少,同時也會使得免疫力下降,人體也得不到許多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會陷入一個壞的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