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麻痛 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

手麻痛 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

優活健康網 2021/06/17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中年女性因手麻來困擾看診,她拿出醫院檢驗的光碟片,表示已持續兩年,骨科說是頸椎退化,造成頸部僵硬疼痛、手麻手痛手脹。她沮喪地說,「醫師說要手術,換了人工的墊片,結果手麻手痛還是差不多……」

姿勢不良或頸部曾受傷引起

一般聽到的頸椎退化、骨刺,指的就是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而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包含頸椎間盤病變、頸椎狹窄、骨關節炎。大部分都是因為姿勢不良所引起,由於頸椎長期受到反覆性或長時期的沉重負擔,而造成椎間盤的磨損與退化現象,例如勞動工作者、長時間彎脖子或固定姿勢的職業較容易發生。另外,頸部曾受過傷害而導致不穩定的患者,長期下來也會有此類的問題,症狀因人而異,要看擠壓到哪裡或是壓迫到什麼神經。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頸椎退化,歸屬於中醫的「痺症」範疇。所謂「痹」就是凝滯不通之意。其內因為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而外因為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以致氣血運行受阻,經絡氣血痺阻,臨床上常呈現虛實相兼,寒熱錯雜,痰瘀互結的情形。

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痺論》指出:「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替痺症提出了定義。清代醫家林驪琴著作的《類證治裁》提到「諸痺,良由陽氣先虛。腠理不密,風寒濕乘虛內襲,正氣為邪所阻,不能宣行,因而留滯,氣血凝滯,久而成痺。」由此可見,三氣雜至僅是外因,正氣虧虛,腎陽不振,才是內在的主因。

搭配針灸改善筋膜及小關節緊繃感

中醫治療方面,除了會依照病人體質偏向,加以不同調理之外,也會加上中醫痺症的辯證論治專病藥物,例如散風宣痺法、祛寒通痺法、除濕蠲痺法、清熱通痺法、健脾益氣法、養血榮筋法、通經活絡法、活血祛瘀法。另外,也可以搭配針灸治療,可以減緩神經壓迫症狀、改善筋膜及小關節緊繃感、改善氣血循環、促進神經修復。

經過三個多月的治療,她回診時說,「我現在手麻幾乎沒有了,緊繃感也好很多了,上星期回診骨科,醫師說恢復得不錯,可以不用手術了,真是太好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