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娃異物卡氣管 支氣管鏡手術解危

男娃異物卡氣管 支氣管鏡手術解危

台灣新生報 2021/06/10 00:00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停課停托,父母親照顧幼娃可要小心小孩誤食異物;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三月間收治一名一歲多男娃疑因誤食俗稱「水晶寶寶」之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嗆到卡住氣管,突然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經轉送到該院緊急進行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化解男童可能腦缺氧致死的危機;醫師也呼籲家長照顧幼童一定要將孩子可能誤食的異物收拾好。

這名男童被家屬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急診室血氧濃度只有七十%,先緊急插管處罝,胸部X光檢查結果為左肺全塌陷合併嚴重縱膈腔漏氣及皮下氣腫,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為主氣管與左支氣管交接處有異物,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為氣管有異物,因而再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胸腔科團隊在接獲通知後,立即進行支氣管鏡手術,於廿分鐘內順利地以軟式支氣管鏡取出卡住阻塞左支氣管黃色異物,男娃於術後恢復情形良好,意識正常並於三日後出院。

經化驗分析及家屬住家探勘後,發現是「水晶寶寶」。醫師研判男童可能是出自好奇心,誤食國小哥哥的美勞材料,但可能因口感不佳,哭鬧時嗆入呼吸道。

執行支氣管鏡手術的兒童胸腔科陳傑賀主治醫師表示,突然間的劇烈咳嗽、呼吸急促、喘鳴及發紺,是異物梗塞造成急性氣道阻塞最常見的病徵,若未能及時暢通呼吸道,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等憾事。

陳傑賀也提醒,兩歲以下幼兒因為吞嚥咀嚼功能尚在發育訓練階段,是異物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常見的呼吸道異物包括軟糖、果凍、堅果、水果籽、硬幣及鈕扣等物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