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麻油擦拭新生兒胎脂 主要為確認外觀

麻油擦拭新生兒胎脂 主要為確認外觀

台灣新生報 2021/06/10 00:00

台灣有一句俗諺「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可見生產過程總是充滿許多風險及不可預測性,即使在醫療科技進步的現在社會生產仍是具備有一定風險性;而麻油具有活血和引發子宮收縮之效,以往在家生產會採用食補方式促進產後婦女惡露排出,麻油對於生產不僅只有進補意義,傳統接生會運用家庭中唾手可得的麻油,將新生兒身上胎脂進行初步的擦拭,主要用意在於確認新生兒外觀,這其實也是嬰幼兒按摩的一種,不過胎脂本身具備保護寶寶皮膚及維持體溫等益處,無需特意洗去就會自行吸收與脫落。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景山表示,嬰幼兒按摩除了能透過親子間的撫觸、眼神的交流等,建立家庭間親密歸屬感,根據研究顯示,適當的撫觸更可刺激嬰兒神經發展、感覺統合、促進血液循環等益處。

但還是建議家長在使用嬰幼兒按摩的油脂選擇,除了考量油品來源及安全性外,應避免過度香氛刺激,初次使用應沾取少量進行皮膚測試,確認未有過敏反應再進行,過程中需注意溫度調節避免造成新生兒低體溫,斟酌按摩力道與時間,避免造成嬰兒不適,相關注意事項與操作練習,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