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確診者砍3醫護 台大也遇暴力扯掉隔離裝備

確診者砍3醫護 台大也遇暴力扯掉隔離裝備

優活健康網 2021/06/02 09:00

(優活健康網黃苡安/綜合報導)



日前雙和醫院發生確診病患砍傷3名護理師的暴力事件,台大醫院昨聲援,在此新冠疫情蔓延、全體醫療人員除有遭感染之虞,還要面對不友善病人的言語或肢體暴力威脅,台大偕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呼籲各界正視醫療暴力已逐漸成為醫療職場上的重要危害因素,不僅侵蝕醫療人員投入職場的意志與熱情,也不利於病人的醫療結果,亟需加以解決。

毀損隔離病房 隨意進出病室遭制止出言侮辱

面對新興疫病,人類充滿著無知與恐懼,國內去年疫情控制得宜,使得國人對於相關防疫措施尚未適應,因而致近期發生一些違反醫療常態的脫序行為,例如台大曾發生確診病人被安置於隔離病房,疑似因與外界隔離產生不信任感,故意嚴重破壞隔離病房設施之暴力行為;或確診者本身有長期酒癮、藥癮,因不假外出遭護理師制止,時而有威嚇毆打等暴力行為。在疫情肆虐的近期,亦多次發生收治於專責病房之確診病人無視醫療防疫隔離規定,多次隨意進出病室,或語言侮辱,甚至於醫護人員執行業務時,故意扯掉醫護人員的隔離裝備,造成醫護人員照護壓力與醫療人力折損。

相信上述醫療暴力行為僅為目前整個醫療環境的縮影,部分病人因疾病因素,如功能性精神疾病、器質性精神疾病、藥物、酒精等影響而產生暴力行為,或可能因焦慮、對醫療內容的誤解質疑或與其他人發生衝突,而產生暴力行為,或有潛在暴力行為,均為醫療暴力的範疇。近年來,類似之醫療暴力事件層出不窮。

台大為避免暴力者傷害或自殘,並保護院區內工作人員、病人及訪客免受暴力、言語、情緒及行為干擾,維護院區設施之安全、寧靜與醫療作業順暢,訂有院內暴力行為應變作業要點,除於事件發生當下可立即通知警衛及管區警察處理外,事後亦會進行員工關懷支持,並會向衛生局、轄區派出所及地檢署進行通報。

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 不是醫療人員及警消

長期以來,醫療人員所受的訓練均是以病人為中心,凡事將病人的利益置於一切之上,即使面對醫療暴力,過去多半僅於事後就所受到的傷害進行通報及採取進一步法律行為。然而當今正值抗疫關鍵,不論病人或家屬都應全力配合醫療隔離措施,若有需要院內都有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可協助,醫院也會以保護同仁安全為第一要務,對於各種暴力零容忍,因為沒有安全的醫療人員就不能有安全的就醫環境。

醫療為防疫的最後一道防線,在此醫療量能緊繃之際,懇請全民全心配合醫療人員在醫療上的各項作為,並共同保護醫療人員的執業安全,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不是照顧的醫療人員或第一線警政或防疫人員。醫療人員是全民的寶貴資產,當醫療崩壞時,社會將難以回復往日生活,讓我們齊心抗疫,度過這場疫情難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