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德納疫苗來了 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莫德納疫苗來了 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健康醫療網 2021/05/28 11:45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莫德納疫苗來了!台灣新冠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各界疾呼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7 日公布好消息,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15萬劑,預定28日下午3時50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這是台灣首批要施打的mRNA新冠疫苗,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什麼是莫德納疫苗?

➤  莫德納(Moderna)疫苗,疫苗名稱為mRNA-1273,由美國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的mRNA疫苗。該疫苗批准用於18歲以上的人群。18歲以下族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近期則已有正向結果。

➤  莫德納疫苗是美國的主力疫苗之一,全美5月的成人疫苗接種率已突破5成(所有疫苗),美國疾管局目前建議18歲以上族群施打。

mRNA疫苗如何產生保護力?

mRNA疫苗告訴人體細胞,如何在不使用COVID-19活病毒的情況下,製造能夠觸發免疫反應的蛋白質。一旦免疫反應觸發,人體就會產生抗體。如果未來病毒入侵人體,這些抗體可以抵抗感染。

「 mRNA」代表訊息核糖核酸,是一種細胞的「蛋白質製造說明書」。mRNA疫苗內含有製造COVID-19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mRNA,該蛋白表現在COVID-19病毒表面,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重要蛋白。

當人體接種疫苗時,他們的細胞將閱讀mRNA,製造病毒的刺突蛋白,並分解mRNA。然後,細胞在表面上顯示出刺突蛋白,提供給免疫系統「掃描」,並開始建立免疫反應並製造抗體。

保護力多少?

➤  根據約30,000名參與者的研究,在第二劑後2週開始,莫德納疫苗針對COVID-19病毒的有效率為94.1%。

該打幾劑?

➤  分兩劑注射,相隔一個月施打第二劑。

➤  免疫力隨著時間變強。需2週才有明顯保護力,為了獲得最大的保護,需要二劑。

副作用有哪些?

手臂上:

✸  疼痛

✸  發紅

✸  腫脹

身體的其餘部位:

✸  疲倦

✸  頭痛

✸  肌肉疼痛

✸  寒意

✸  發熱

✸  噁心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

➤  在臨床試驗中,反應原性(reactogenicity)症狀在接種疫苗後7天內發生的副作用)很常見,但大多為輕度至中度。

➤  第二次注射疫苗後,全身的副作用(如發燒,發冷,疲倦和頭痛)更為普遍。

➤  多數副作用為輕度至中度。但是,少數人有嚴重的副作用,影響了他們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