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搽果酸保養品換膚 關鍵是酸度而非濃度

搽果酸保養品換膚 關鍵是酸度而非濃度

優活健康網 2021/05/28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含有果酸(AHA)成分的化粧品是市面上常見的保養品,為使民眾正確認識,食藥署邀請劉家麟皮膚科診所陳彥達醫師,從醫學角度幫助民眾掌握含果酸成分化粧品的基礎知識。

第一代到第三代果酸的差異與用途

陳彥達表示,含果酸成分的化粧品主要是針對角質代謝、抗老與美白等用途,果酸可以幫助調理皮膚,讓角質代謝正常,不會過度累積在皮膚,使原本暗沉的膚色較為明亮。果酸依化學結構和分子的大小,分為第一代至第三代:

第一代果酸:化學結構單純且分子小,對皮膚滲透性強,相對的刺激性也較強,對於角質代謝較顯著,常見有甘醇酸、乳酸、杏仁酸與檸檬酸。

第二代果酸:在第一代基本結構上增添氫氧基,使化學結構產生些微變化,其分子結構較大,刺激性較低,常見有葡萄糖酸,適合熟齡肌延緩老化使用。

第三代果酸:再加入一些大分子,變得最為溫和不刺激,同時有保濕效果,以乳糖酸及麥芽糖酸為代表。除了推薦給熟齡肌,也適合敏感肌膚使用。

酸鹼值才是決定效果的關鍵

陳彥達指出,含果酸成分的化粧品效果與刺激性的強弱,主要依據三點加以綜合判斷:

1.分子大小:分子小滲透皮膚速度快,刺激性和效果也較強。

2.酸鹼度:pH值越低則酸度越強,刺激也越明顯。

3.濃度:濃度添加的高低。

其中pH值才是影響效果與刺激性的變數,因為濃度相同的果酸可以經由加入鹼劑來調整pH值,例如濃度為30%的兩種甘醇酸產品A及B,A產品pH值=5,B產品pH值=3.5,兩者效果當然是B產品勝出,但刺激性也是B產品較強。

為了保障國人使用安全,食藥署表示,現行規範中,含果酸成分化粧品pH值不得低於3.5。但使用後立即沖洗的洗髮或潤髮等產品含量低於3%時,其pH值可為3.2以上至3.5以下,此時產品標籤、仿單(說明書)或包裝上,都應註明消費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食藥署提醒,無論果酸的濃度高低,若酸鹼值相同則產品效果相近,對於標示低濃度的果酸也不能掉以輕心。可先諮詢醫師等專業人員,再進一步嘗試,確定對皮膚不會過度刺激(刺、痛、癢),再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