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變化大,油性肌膚「這類」保養品請減少使用

天氣變化大,油性肌膚「這類」保養品請減少使用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1/05/21 01:3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連翊君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廖苑利  圖片設計/Kato

只要溫度變化大時,肌膚問題就一一浮現,臉部更容易出油、乾燥,或感到不適。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每當遇到換季、溫差大,皮膚門診求診人數增加,想要安然度過這段尷尬期,保養品更要慎選!

換季時,皮膚可能因溫度、花粉、化妝品、光線刺激、甚至是空氣中的粉塵,引起的接觸性過敏;或是肌膚溫度變化大,導致生理機制紊亂,皮脂腺失控過度分泌,引起的粉刺痘痘問題,即使是乾燥膚質,也容易在這段時間莫名的長痘痘,雙頰乾燥引起的泛紅乾癢起屑。

廖苑利指出,在門診經驗中,大部分會先詢問患者的發病狀況,再從膚質判斷病因爲何,不過換季這段時間引起的肌膚問題,要治療除了從藥物治療外,更要從生活上著手,才是撐過這段不穩定的時間。

針對油性肌膚的人,可以在日常保養上,將平時常用的含有酸類的保養品,減少使用次數並加強保濕工作;偏乾性肌膚的朋友,以加強保濕、鎖住水分為主,維持肌膚含水量,油類保養提供完整的肌膚屏障。

另外,針對有青春痘的族群,有些醫師會開立外用A酸製劑,調節細胞角質化及發炎過程,活化細胞新生。但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外用A酸製劑建議一天擦1-2次,使用前應先用肥皂清洗患部皮膚、去除油脂,待乾燥15-20分鐘後再塗抹藥品。

外用A酸常見副作用為局部紅腫或脫皮,因此不適合塗抹在眼周或口、鼻等黏膜組織,也不可塗抹在損傷的皮膚或超過兩個手掌大的面積。值得注意的是,過量使用不但不會提高療效,反而可能增加副作用。

從生活培養好肌膚,遠離過敏源

廖苑利醫師提醒,養好肌膚的不二法則還是需要從平常的生活作息、飲食開始調整,建議在平常攝取營養時,除了多注重均衡外,對於較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反應的食物,像是乳製品、辛辣等刺激物都應盡量避免或是酌量使用,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需要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

氣候多變化的環境中,只有加強身體的防禦屏障,才能在這段不穩定的時間,維持良好的膚況,只要做好生活上的基礎保養,即使出現小問題,儘速就醫並參照醫師指示用藥,才能維持肌膚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