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治療損傷神經 針灸治療嘴巴歪斜

癌症治療損傷神經 針灸治療嘴巴歪斜

好醫師新聞網 2021/05/13 12:3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針灸治療效果/臺南醫院提供

癌症治療時首要工作就是殺滅癌細胞,不論是傳統、微創、電、熱、光或化放療,可能對週邊神經難免有時會發生傷害。六十多歲的張女士,罹患唾液腺惡性腫瘤,因為腫瘤位置靠近顏面神經,手術後左側臉頰法令紋消失,左邊嘴角無力,刷牙漱口時水會從左側口角溢出。衛福部臺南醫院謝淑鳳中醫師安排了針灸治療﹔2週後,漏水的狀況就明顯改善,1個月後兩側臉部的外觀已無明顯差異。生活品質改善後,張女士更有信心進行後續的放射線治療。

部立臺南醫院謝淑鳳中醫師表示,進行放射線治療期間,中醫持續提供輔助,採用養陰清熱的中藥預防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並於針灸選穴時避開皮膚紅熱的地方。放射線治療結束後幾週,部分皮膚及肌肉開始變得僵硬,針灸一方面可以增加唾液分泌,改善吞嚥﹔亦可針對緊繃的組織進行淺層而輕度的刺激,改善硬化情況。如今,張女士的療程已順利結束。

很多人知道顏面神經麻痺搭配針灸能縮短病程,但是手術引起的顏面神經功能異常也可以針灸卻鮮為人知。謝淑鳳說,除了口腔癌、舌癌、唾液腺癌等惡性腫瘤,也有一些是良性腫瘤。起初是病友間口耳相傳,後來也有手術主刀醫師會主動轉介。

針灸一方面可以刺激面部表情肌肉,避免肌肉萎縮,也是在等待神經修復期間極重要的﹔謝淑鳳指出,配合電針刺激也可以加速神經修復。此外,癌友常見的失眠、口乾也可以透過針灸來改善。根據病人狀況調整針灸位置,眼皮下垂可以選用陽白、絲竹空;法令紋消失可用迎香、顴髎;口角下垂可用地倉、頰車﹔唾液減少再搭配下關、廉泉。其他如失眠,增加於百會穴施針,情緒低落用太衝穴。除了局部穴位,補氣的足三里穴也很重要。

謝淑鳳強調,根據統計,所有罹患癌症並辭去工作者,頭頸癌病人是比例最高的﹔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對自己的外觀失去信心。臨床上也不乏因為外觀而減少社交活動的癌症病人,此時我們都會鼓勵病人,經歷了這些診斷治療的過程,要看待自己為英勇的抗癌鬥士。遇到癌友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若是自己的親友,可以加以提醒,很多後遺症可以透過針灸或中藥改善,千萬不要害怕或放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