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排卵期減重!喝女貞子消脂飲

把握排卵期減重!喝女貞子消脂飲

華人健康網  2015-01-13 13:02

女性在生理期間不僅情緒容易隨之波動,就連體重也跟著起起伏伏!中醫師表示,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是影響女性身體各種反應的重要關鍵。若能掌握「大姨媽」報到的奧妙,搭配合適的飲食、運動習慣,進行「月經週期減重法」,不僅有助調整體質,更能使減重過程事半功倍,成功瘦身!

對正在與體重計拔河的女性而言,減重可說是一場「長期抗戰」!

排卵期減重戒口慾!高纖飲食增飽足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依據月經階段不同,在飲食、運動調養方向上也大不相同。以生理期結束後的8至14天來說,卵巢為發育健全的卵泡,成功排卵以供受孕。女性會開始分泌大量黃體素與女性賀爾蒙,除了肌膚狀況開始變得不穩定,臉部痘痘開始冒出來之外,人體新陳代謝速率也逐漸下降,食慾也隨之上升。

建議有減重瘦身需求者,在排卵期階段應妥善控管自身的口腹之欲,避免食用高熱量、澱粉含量較高的甜食、麵包等精緻加工食品。盡可能挑選有助增加飽足感的糙米、燕麥等高纖全穀類食物,做為碳水化合物的獲取來源,或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都是不錯的方式。

促代謝雕身型!有氧運動+重訓燃脂瘦身

除了控制食慾、不貪食外,搭配適度的運動,幫助消耗熱量非常重要!包括長跑、爬山、游泳等長耐力的有氧運動,或是鍛鍊身體線條的重量訓練,皆有助消耗多餘熱量、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分解存積於體內的大量脂肪、雕塑身型。

排卵期期間不妨自製陳玫妃中醫師推薦的消脂飲,補充所需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增加飽足感。

防脂肪囤積!排卵期自製輕爽消脂飲

此外,陳玫妃中醫師也設計一款適合排卵期飲用的「消脂飲,材料準備容易、製作簡單又好喝的,以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使卵巢排卵更順利的女貞子、覆盆子等藥材,輔以滋味酸甜、健胃、消脂的山楂、陳皮,達到控制食慾、防止脂肪囤積的作用。

★女貞子覆盆子消脂飲

材料:

藥材:女貞子3錢、覆盆子3錢、陳皮2錢、山楂2錢、水1000C.C。

水果:蘋果30公克、葡萄柚20公克、番茄30公克、鳳梨20公克。

做法:

1.將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以麻布袋裝起,放入裝有1000C.C水量的鍋中熬煮至剩約500C.C,放涼備用。

2.蘋果、番茄洗淨切塊;鳳梨去皮切塊;葡萄柚洗淨,挖出果肉備用。

3.接著將處理好的水果塊、放涼的藥汁以果汁機拌打後,即可飲用。

效果:

女貞子、覆盆子能幫助促進卵巢排卵;陳皮、山楂有健胃消脂的作用;搭配滋味鮮甜、富含膳食纖維的大量新鮮水果,有助消脂、使排卵更加順暢。

【中醫師小叮嚀】:

陳玫妃中醫師強調,「月經週期減重法」既是依據月經週期來進行,生理期規律與否是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建議月事來潮時間不固定者,勿貿然實施,應尋求專業醫師找出生理期紊亂原因,排除婦科疾病、內分泌失調的可能,從根本調整體質,才是減重瘦身的根本之道,也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