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子宮角異位懷孕 選擇性減胎母子均安

罕見子宮角異位懷孕 選擇性減胎母子均安

好醫師新聞網 2021/05/06 10:1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圖:超音波檢查可見一個胚胎著床在左側子宮角(長庚醫院提供)

一位新竹的張小姐,41歲,連續經歷了四次人工生殖試管嬰兒都失敗,終於去年成功受孕。但懷孕5週產檢時卻發現植入的兩個胚胎中,其中一個發生罕見的「子宮角異位懷孕」,恐危及母胎。由於好不容易才受孕,張小姐積極想保留子宮內正常的胚胎,因此去年6月轉至台北長庚求診,經由選擇性減胎方式,成功保留住子宮內胎兒。並在今年1月順利剖腹產下一名健康女嬰。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子宮是孕育胚胎的器官,正常情況下胚胎著床於子宮內,若是著床在子宮和輸卵管的交接處,也就是子宮角,為子宮外孕的一種,佔子宮外孕的4%。一般來說單純子宮角外孕就很棘手,因為子宮角這個部位血液供應豐富,有時候太晚發現容易產生子宮破裂,造成腹腔大出血的緊急情形,可能危及孕婦生命。而張小姐除了子宮角有一個胚胎著床,在子宮腔內還有一個正常的胚胎,因此處理上必須更加小心。



圖:張小姐(左2)歷經子宮角懷孕波折,終於在今年一月剖腹產下一名健康女嬰。(左1為張小姐的先生)/蕭勝文醫師提供

張小姐懷孕6週時轉診到台北長庚婦產科門診,蕭勝文醫師藉由超音波發現左側子宮角與子宮內的胚胎都有心跳,且子宮角懷孕的胚胎距離子宮壁僅1公分,隨著胚胎逐漸變大,隨時都有撐破子宮的危險。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在懷孕7週進行選擇性減胎,將子宮角外孕的胚胎停止心跳。

台北長庚生殖醫學科主任尤星策指出,子宮角異位懷孕相當罕見,發生率約為一萬分之一,根據以往的臨床經驗還有國外的文獻報導,通常會用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角的外孕胚胎組織,再將子宮縫合回去,讓子宮裡面的胚胎繼續發育。然而張小姐的情形很特殊,兩個胚胎的著床位置很靠近,若採腹腔鏡手術可能無法保住子宮內正常的胚胎。

蕭勝文醫師說,雖然子宮角外孕胎停,但因周圍仍有豐沛的血流環繞在左側子宮角,子宮壁脆弱容易發生破裂情形,因此之後的產檢過程依舊戰戰兢兢。最後於今年一月初,張小姐懷孕34週時發生早期宮縮早產的現象,在台北長庚以剖腹產生下一名1,525公克的健康女嬰。目前女嬰剛滿4個月大,體重超過5,000公克了。

台北長庚婦產科團隊提醒,正常的早期懷孕,一般腹部比較少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若出現不正常的腹痛,脹痛,或是異常出血,也要透過超音波判斷留意是否有子宮角外孕的可能。此外,當前的孕婦年齡呈現兩極化分佈,人工生殖個案也逐年增加,提高了子宮外孕或是多胞胎的機率,因此只要是高齡或是有接受人工生殖受孕的孕婦,要特別注意,應提早就診,也要密集回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