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有血管瘤會不會變成癌? 醫列「癌變成因」:定期...

肝臟有血管瘤會不會變成癌? 醫列「癌變成因」:定期追蹤超重要

常春月刊 2021/05/02 09:30

肝臟血管瘤



一名40多歲的女性在公司的例行健康檢查後,發現自己有肝臟血管瘤,雖然醫師告訴她是良性腫瘤,但是身體長了腫瘤還是令她相當擔憂,深怕會變成癌症。

肝臟血管瘤 多在身體檢查才發現

消化內科醫師吳明順說,因為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普及,許多人常因此被篩檢出有肝臟血管瘤,其實,肝臟血管瘤是相當常見的肝臟先天性良性血管性腫瘤,而在30~50 歲做身體檢查時才被發現。

血管瘤是一團由血管內皮細胞與結締組織所造成的竇狀腫塊,其中充滿著血液,常見的血管瘤種類,包括草莓型血管瘤、葡萄酒色斑血管瘤、竇狀血管瘤、淋巴管腺血管瘤、皮膚及內臟血管瘤。

肝臟血管瘤



皮膚血管瘤俗稱「胎記」 7成出生後陸續出現

吳明順表示,皮膚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一般俗稱「胎記」,約30%的血管瘤在出生時即可見,其餘的70%則在出生後1~4週陸續出現;血管瘤在女嬰發生率較高,約比男嬰高出3~5倍之多,低體重兒及早產兒也有約 10~26% 的高發生率,西方人的發生率也比東方人高。

肝臟血管瘤手術



3公分以下定期追蹤 4種情況需考慮手術

肝臟血管瘤在3公分以下的患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幾乎都是在照超音波、磁振造影或電腦斷掃描時意外發現的。一般而言,醫師並不會貿然的建議病人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但如果病人有下數4種情況則要考慮手術:

1、肝臟血管瘤大於10公分,有心臟衰竭的症狀。

2、血管瘤本身發生栓塞或壓迫到鄰近器官造成腹部疼痛。

3、肝臟表面的大血管瘤可能會因為激烈運動或外在的撞擊而造成破裂出血現象。

4、血管瘤異常快速增大時,有可能是血管肉瘤,本身就是一種癌症。

肝臟血管瘤抽血檢查



良性肝臟血管瘤不會變成癌 抽血檢查確保無虞

目前醫學上發現良性的肝臟血管瘤一般是不會變為癌症的,因此不需要特別擔心,也不必服用任何藥物來治療。不過,腹部超音波影像有時候不容易鑑別肝臟血管瘤或肝癌,因此當超音波發現病人有肝臟腫瘤時,會建議做抽血檢查,包括肝功能指數、B型或C型肝炎的血清標誌、胎兒蛋白,若抽血檢查有問題,則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甚至腫瘤穿刺及切片檢查。

肝硬化



短期內腫瘤體積出現變化 恐怕是惡性肝癌

吳明順再次強調,縱使第一次所有的影像學檢查都認為是肝臟血管瘤,醫師還是會建議病人在三個月後追蹤超音波看腫瘤是否有快速變大。一般而言,良性血管瘤在三個月內是不會變大的,但如果是惡性的肝癌,短期之內腫瘤體積就會有明顯的變化。

因此,建議肝臟血管瘤罹患者,若是小於5公分者可每年追蹤一次;若是大於5公分以上,則建議半年追蹤一次;若大於10公分者,則要看有無貧血,呼吸喘、腹部悶痛,甚至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判斷是否有切除的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若肝臟血管瘤很接近肝臟表面,在工作或運動中應避免外力撞擊到上腹部,造成血管瘤破裂腹內出血。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