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薑不只驅寒暖胃,還能助減肥? 研究:每日攝取2克...

生薑不只驅寒暖胃,還能助減肥? 研究:每日攝取2克生薑粉,助減少內臟脂肪

華人健康網 2021/04/27 12:15

風寒感冒時來一碗薑湯,既驅寒又暖胃!想要讓改善手腳冰冷、預防感冒,薑湯常是我們的首選飲品;也有人說,女性生理期時飲用薑茶,可以緩解下腹部不適。生薑的好處不只如此,有一項來自伊朗的研究指出,食用生薑粉末後,當中的成分可以藉由調節與脂質代謝相關的基因,來幫助減少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過多會造成胰島素功能失調,增加罹患三高等慢性病機率

什麼是內臟脂肪呢?我們體內的脂肪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對身體的威脅性更大,常包圍在內臟的外圍,並會釋放許多促進身體發炎的細胞因子至血液內,可能造成人體胰島素功能失調,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此外,還可能提高罹患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機率,接著進一步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攝取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當中的辣椒素可以幫助減少體內的內臟脂肪,究竟我們是否也能藉由其他味道辛辣的食物,來幫助燃燒內臟脂肪呢?

研究:每日攝取2克生薑粉,12週後腹部脂肪、體重、腰臀比明顯下降

根據《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一項來自伊朗大不利茲醫學大學營養研究中心(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Tabriz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Tabriz, Iran)的阿里雷扎・奧斯塔德拉希米教授(Dr.Alireza Ostadrahimi)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在《植物療法研究》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的研究指出,每日攝取適量生薑粉末,可以藉由調節脂質代謝相關的基因,增加內臟脂肪的燃燒。

實驗是以年齡介於18-45歲的肥胖女性為受試者,每日分別給予實驗組2g的薑粉或1g的薑片劑,而安慰劑組則給予相同重量的玉米澱粉,進行為期12週的實驗。最後,研究人員發現,在實驗組的腹部脂肪,相較於安慰劑組,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以及腰臀比,甚至食慾,都有顯著下降的趨勢。

研究:每日攝取2克生薑粉,12週後腹部脂肪、體重、腰臀比明顯下降。

研究:生薑中成分可調控脂質代謝相關基因,幫助減少脂肪形成

研究人員接著對受試者位於棕色脂肪中的第一型白解偶聯蛋白(Uncoupling protein 1, UCP1)也就是產熱素(Thermogenin),以及β3-腎上腺素受體(β3Adrenaline Receptor, β3AR)進行基因分析,研究結果指出,生薑中的成分,似乎可以藉由調控脂質代謝相關的基因,來幫助減重。

那麼,究竟生薑中的哪一些成分可以幫助脂質代謝呢?《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在此篇報導中提到,過去在2015年發表在《科學世界》期刊(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的研究中指出,生薑中的薑油酮(zingerone),以及生薑醇(shogaol),似乎可以幫助減重。

另外,報導中也提到,過去也曾有學者以肥胖動物為實驗模型,研究生薑對於脂質代謝的作用,發現生薑可以透過增加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和促進脂肪的燃燒,同時減少脂肪的吸收,以及降低食慾,來幫助減輕體重。

食用生薑禁忌:體質陰虛、內熱者,以及患有肝炎者不宜

雖然生薑的好處多,既可以驅寒、促進食慾,甚至幫助脂質的代謝;不過,由於生薑性屬辛溫,體質陰虛者吃薑之後,可能會增加陰虛的症狀;體質內熱者,若有胃熱嘔吐、痔瘡出血的情形,也不適合食用;再者,患有肝炎的病人,也須特別注意,由於薑中的黃樟素、薑辣素會使肝炎病人肝細胞中的間質增生,可能造成肝臟纖維化,所以屬於以上幾類族群者,不適合食用生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