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寒而慄

不寒而慄

西漢武帝的時候,有個名叫義縱的人。他姐姐義銅是個醫 生,因醫好了皇太后的病,皇太后很寵愛她,義縱也因此得到漢武帝的任用。他先在上黨郡一個縣中任縣令,後又升為長安縣令他在任 職其間,能夠依法辦事,不講情面,也不怕得罪有權有勢的人,當地的治安有很大的改變。漢武帝認為他很有才幹,就調任他為河內郡都尉,後又升為南陽太守。

當時,南陽城裡居住著一個管理關稅的都尉名叫寧成,這人很殘暴,利用手中的權力橫行霸道,百姓們都很害怕他,甚至連進關出關的官員都不敢得罪他。人們都說,讓寧成做官,好比是把一群羊交給狼管。寧成聽說義縱要來南陽任太守,有些不安。等義縱上任這天,帶領全家老小恭恭敬敬地站在路邊迎接義縱。

義縱知道寧成這樣做的目的,對他不理不睬。一上任,義縱就派人調查寧成的家族 凡是查到有罪的,就統統殺掉,最後,寧成也被判了罪。這一來,當地有名的富豪孔氏、暴氏因為有劣跡,嚇得逃離了南陽。”

後來漢武帝又調義縱任定襄大守,這個地區的治安很混 亂。義縱一到定襄,就將監獄中二百多個重罪輕判的犯人重新判處 死刑,同時將二百多個私自來監獄探望這些犯人的家屬抓了起來 說他們想要為犯人開脫罪行,也一起判處死刑。那一天,一下子就殺 了四百多人。盡管那天天氣不冷,然而,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們聽到這個消息後都嚇得不寒而慄。

司馬遷《史記》把義縱歸入酷吏一類,義縱執法嚴峻,但也存在肆意殘殺的問題。
1

評分人數

    • 卿本佳人: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5 金錢 + 5

不寒而慄

“不寒而慄”這則成語的栗是發抖。指天不寒冷而發抖,形容非常害怕,恐懼。

這個成語來源於《史記.酷吏列傳》,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

西漢武帝的時候,有個名叫義縱的人。他姐姐義殉是個醫生。她因醫好了皇太后的病,皇太后很寵愛她,義縱也因此得到漢武帝的任用。

他先在上黨郡一個縣中任縣令,後又升爲長安縣令。他在任職期間,能夠依法辦事,不講情面,也不怕得罪有權有勢的人,當地的治安有了很大的改變。漢武帝認爲他很有才幹,就調任他爲河內郡都尉,後又升爲南陽太守。

當時,南陽城裏居住著一個管理關稅的都尉名叫甯成,這人很殘暴,利用手中的權力橫行霸道,百姓們都很害怕他,甚至連進關、出關的官員都不敢得罪他。

人們都說,讓甯成做官,好比是把一群羊交給狼管。甯成聽說義縱要來南陽任太守,有些不安。等義縱上任那天,帶領全家老小恭恭敬敬地站在路邊迎接義縱。

義縱知道甯成這樣做的目的,對他不理不睬。一上任,義縱就派人調查甯成的家族,凡是查到有罪的,就統統殺掉,最後,甯成也被判了罪。這一來,當地有名的富豪孔氏、暴氏因爲也有劣迹,嚇得逃離了南陽。

後來,漢武帝又調義縱任定襄(在今內蒙古)太守,那時,這個地區的治安很混亂。義縱一到定襄,就將監獄中二百多個重罪輕判的犯人重新判處死刑,同時將二百多個私自來監獄探望這些犯人的家屬抓了起來,說他們想要爲犯人開脫罪行,也一起判處死刑。

那天,一下子就殺了四百多人。儘管那天天氣不冷,然而,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們聽到這個消息後都嚇得不寒而慄。

義縱執法嚴峻,但也存在肆意殘殺的問題,司馬遷《史記》把義縱歸入酷吏一類。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