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睡不著 中醫調理好入睡

更年期睡不著 中醫調理好入睡

健康醫療網 2021/03/22 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71歲周女士,54歲時停經,停經前睡眠品質佳,約20年前進入更年期後,持續出現失眠問題,個性容易焦慮緊張。睡前固定服用安眠藥一顆助眠,但睡眠品質仍不佳,3個月前因失眠問題加重,睡前思慮多,入睡困難,經常躺超過兩小時才能入眠,並且淺眠易醒,睡著後約2~3小時就會醒來,醒來難再入睡,多夢,常覺得整晚沒睡,因睡眠品質差影響日常生活,故求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吳宜蓁醫師,吳醫師診斷患者屬肝鬱陰虛,服用疏肝滋陰藥調理,一週後睡眠品質即有改善,深睡期變長,且安眠藥劑量可減半。

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 各症狀影響睡眠

更年期婦女因內分泌失調及女性荷爾蒙減少,造成「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的內分泌失衡,而出現一系列不適的症狀,更年期常出現的症狀有熱潮紅、盜汗、骨質疏鬆和冠狀動脈疾患等,根據統計,有3~6成的女性在更年期時面臨睡眠障礙,部分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已有失眠症狀,但約三分之一的人在更年期來臨時症狀會更為嚴重,而熱潮紅是最常引起更年期失眠的原因,包括強烈且無理由的的冷熱敏感,熱潮紅還可能對情緒產生影響,造成情緒變化、煩躁、抑鬱、焦慮以致睡眠容易中斷和清醒,另外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濃度下降是目前認為造成女性更年期憂鬱的一大因素,最後也可能導致停經婦女的睡眠障礙。

更年期的睡眠障礙 腎陰虛為主

吳宜蓁醫師表示,更年期症候群在古代也有相關論述,在中醫觀點中,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以腎陰虛為主,且常伴隨有肝氣鬱結、心腎不交及心肝火旺,因焦慮憂鬱造成的入睡困難,可使用疏肝解鬱藥物如:柴胡、香附、薄荷…等縮短入睡時間,而因熱潮紅造成的淺眠易醒,可使用滋陰清熱除煩藥物如:梔子、淡豆豉、生地和百合等改善睡眠品質,使深睡期變長。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與家醫科合作成立睡眠障礙中西醫聯合團隊,經西醫評估服用安眠藥仍效果不佳的病人,可跟中醫合作幫助改善睡眠品質,而長期使用安眠藥怕有成癮性和依賴性,中醫也可幫助減少安眠藥劑量和減少戒斷症狀,中西醫合作,可更有效改善睡眠障礙,提升治療成效。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