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玻璃體玻璃病變/年紀大眼球「玻璃體」也會跟著退化...

玻璃體玻璃病變/年紀大眼球「玻璃體」也會跟著退化!眼前有橢圓形黑影就是典型症狀

Heho健康 2021/03/19 13:00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器官都會跟著退化,其中眼睛是格外需要重視的,除了年長者常見的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外,眼球「玻璃體」也會跟著退化。眼科醫師分析:「玻璃體剝離雖大部份無關緊要,但若併發粘連牽引時,恐引發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

玻璃體會隨著年齡、用眼情況逐漸退化

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年輕女士,因長時間使用手機追劇、滑手機,導致左眼眼前內側突然發生一塊陰影,而且不僅看東西緊緊跟隨,還感到看東西有浮浮的感覺,擔心是黃斑部病變。

經過醫師詳細檢查後,確診為左眼急性玻璃體玻璃病變,才使患者視物時感到眼前有陰影擋住,所幸黃斑部並未被拉扯,才未使症狀加劇。臺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醫師解釋:「其實玻璃體會跟隨年齡退化,漸漸導致剝離;玻璃體在人體眼球內部,會隨著年齡與用眼情況逐漸退化。」

先有飛蚊症出現!持續液化導致玻璃體剝離

這時膠狀物會開始液化,同時原來的纖維物質變性,產生混濁物質,漂浮在玻璃體膜內。當眼睛注視白色背景物時,這些混濁物會飄忽不定,稱為飛蚊症。若持續液化,當緊貼在網膜的玻璃體後膜受到的支撐變弱時,就會逐漸脫離網膜縮到網膜中央,導致玻璃體剝離(PVD)。

黃哲宏說明:「玻璃體剝離雖然只是退化的一個階段,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但也無法復原。」有些患者會注意到,視野外側會出現單一像蚊子飛舞的橢圓形黑影,這主要因原本圍繞視神經盤的纖維化玻璃體後膜剝離所致。

多數玻璃體剝離不嚴重!早就醫避免併發症

此外,這個問題也會延伸其他疾病,黃哲宏進一步解釋:「若玻璃體後膜與週邊網膜有粘連,後玻璃體膜會牽動網膜,產生機械性拉扯刺激,而產生閃電一般的光芒,就形成光視症,連閉眼也看的到亮光。」

但若玻璃體後膜與網膜牽引太強,恐導致視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甚至合併網膜剝離,就會合併視力與視野的變化。

黃哲宏最後提醒:「後玻璃體剝離雖大部份無關緊要,但若併發粘連牽引時,恐引發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儘快就醫檢查,避免症狀加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