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跟著月經週期減重!吃牛肉、海帶調理易瘦體質

跟著月經週期減重!吃牛肉、海帶調理易瘦體質

華人健康網 2021/03/17 07:30

女生的月經週期分成行經期、經後期、排卵期、經前期4個階段,每個階段的生理特性都不一樣,需要的營養和適合的運動也不盡相同。中醫師表示,只要善用一個週期28天的體溫升降循環,聰明調理身體,就能幫助打造易瘦體質!

很多女生為了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不管是生理期還是平常日子,都會限制自己的飲食,不吃飯、不吃肉、不碰油,長期下來營養不足、不均衡,反而造成內分泌失調,熱量攝取得再少還是「瘦」不了!

充足營養搭配運動 幫助養成易瘦體質

其實,瘦身也需要充足的營養,並在對的時間,搭配對的運動,效果才會事半功倍。利用月經週期減重之前,必須先了解每個階段的身體狀況,比如,在月經週期的4個階段中,經後期、排卵期是瘦身的黃金期,一定要好好把握!

想要增加減重效果,建議透過專業中醫師的調理,再搭配正確的飲食和運動,就能將體質從易胖逐步轉為易瘦。以下就由中醫師張若偉提供月經週期4個階段的保養小秘訣:

【行經期】

時間/月經來潮的第1~5天

調養關鍵/生理期的時候,子宮內膜剝落,流失大量的經血,容易虛弱、疲倦、臉色暗沉、細紋加深、身體有鬆垮的感覺。中醫認為此時陰血不足,應該滋陰補血,補充身體和皮膚流失的養分,不適合減重!

建議飲食/可選擇豬腳、雞精補充蛋白質,選擇牛肉、紅棗、枸杞等幫助補血。

建議運動/此時不適合運動,建議改用電熱毯熱敷腹部,促進血液循環。

行經期的時候,因流失大量經血,可以吃一些牛肉幫助補血、補充營養。

【經後期】

時間/月經來潮後第6~13天

調養關鍵/這時候月經結束,精神恢復、心情開朗、活力充沛,是瘦身的黃金時期,記得開始運動!

建議飲食/張若偉中醫師建議,可以吃海帶、芝麻補充營養,加強運動時的體力,並且增加飽足感,控制熱量攝取。另外,也可以吃白木耳、海蜇皮、燕窩等幫助補充肌膚流失的膠原蛋白。

建議運動/以增強核心肌群的運動,或增加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月經結束、進入經後期之後,記得開始多多運動,以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為宜。

【排卵期】

時間/月經來潮的第14~16天

調養關鍵/排卵期的時候,女孩子精力旺盛、心情興奮、皮膚細緻,身體比較沒有不適感,也是減重的黃金時期。這個階段著重在溫陽補氣,增加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

建議飲食/為了增加能量,可以補充山藥、紫米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另外也可以吃一些排骨、腰子增加骨質密度,幫助運動更給力!

建議運動/不妨以無氧、有氧運動交叉的方式,增加原本的運動強度,有助於加快減重速度。

排卵期是減重黃金期,需要多多運動,因此可補充山藥促進消化,增加身體所需的能量。

【經前期】

時間/月經來潮的第17~28天

調養關鍵/下一次月經快來了,此時因荷爾蒙的變化,容易有煩躁、易怒、水腫、便祕、頭痛、乳脹、腰痠等現象,是減重的緩慢期,中醫的調理重點在理氣活血、調節體內過多的體液。

建議飲食/可以泡一杯玫瑰花茶、黑糖薑湯安撫敏感的神經、舒緩心情,也可以喝一碗紅豆薏仁湯,幫助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建議運動/月經報到之前繼續保持運動習慣,透過適度流汗來減輕身體的壓力。張若偉中醫師提醒,可以增加熱敷的時間,配合拉筋運動,準備迎接下一個月經週期的來臨!

經前期的時候,月經快要來潮,身體容易水腫,不妨喝一點紅豆薏仁湯幫助去除多餘水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