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農曆二月二龍抬頭、做頭牙,讓你好運旺旺來

農曆二月二龍抬頭、做頭牙,讓你好運旺旺來

農曆二月初二是俗稱「頭牙」的日子,各地福德祠湧進信徒參拜,熱鬧滾滾。

店家為了祈禱生意興隆,對待「頭牙」更是馬虎不得!

你知道這一天也稱做「龍抬頭」嗎?有哪些該注意的事?就帶你一起了解。

什麼是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又稱春耕節、春龍節等,是民間的傳統節日。「龍」是指二十八宿中的「東方蒼龍七宿」星象,每到仲春卯月之初,「龍角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故稱「龍抬頭」。這個時間處於節氣的驚蟄、春分之間,是古代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象徵陽氣自地底而出,春雷乍動,雨水增多,春耕由此開始。人們亦將「龍抬頭」時節作為一個祈福轉運的好日子。

有關農曆二月初二的轉運法則,以下四點千萬別錯過喔!

一、頭牙
一年當中的第一個「牙」,就是農曆二月二日,因此稱為「頭牙」,是土地公「上任」的日子。想要在財富、事業上得到土地公的庇祐,就務必要準備具有吉祥寓意的貢品來參拜,像是發糕或蘿蔔糕,分別代表發財與好彩頭。做生意的店家在拜拜時,更別忘了蘋果、鳳梨、橘子等水果,各有平安、增旺和吉利的含義。

二、引錢龍
古人會在這天在屋外灑灰,一路延伸灑到屋內廚房水缸。這代表什麼呢?因為龍司水,而水能生財,這麼做是希望引錢龍入家中,帶旺家中的財氣。現代人則可以到土地公廟擲筊取財水,或是帶一些金融機構的水回家,裝在有魚圖案的圓形容器裡,並加入錢幣、寶石,放置於家中的財位,打造強旺的財富磁場。

三、理髮
農曆二月二日的其中一個名稱是「龍頭節」,此時進入仲春時節,雨水增加,被認為是天上飛龍造福人間、喜降甘霖的吉兆。為了因應「龍頭」,民間普遍認為在這一天理髮,能擺脫煩惱和憂愁,招來福氣。以現代角度來看,過年前理的頭髮,在過完忙碌的正月後,新髮型差不多也該到美容院修整一下了,以繼續保持清爽的形象。

四、祈福
對以農立國的古人來說,二月二日是相當重要的。皇帝為了鼓舞百姓們盡快投入春耕生產,會親率百官耕地鬆土,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雖然現代社會百業興旺,不再以農耕為主,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抽空到人多的地方走走,遙想數百年前君民一心,共同祈福的氛圍,並期許未來的事業也能有付出就有收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