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脊椎側彎女性還能夠懷孕、自然產嗎?醫師給出關...

迷思/脊椎側彎女性還能夠懷孕、自然產嗎?醫師給出關鍵衡量標準

Heho健康 2021/03/10 13:00



懷孕對於許多女性來說,是畢生難忘的經歷,過程中身體要適應各種不適,還必須考慮自身情況適合哪種生產方式。而對於有脊椎側彎的女性來說,還需要多考慮自己的脊椎是否能承受懷孕的負擔。

脊椎是人體的主幹,從上到下的排列應該是成一直線,但如果突然其中一段特別彎曲,角度超過10度以上,就稱之為脊椎側彎。目前還不能確定脊椎側彎出現的原因,不過少部份患者會有背部痠痛、坐姿不正等表現。

脊椎結構一旦發生側向的彎曲,常見於青春期的青少年,目前還找不到特殊的發生原因,就稱之為特發性脊椎側彎(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少數患者有可能會因為神經肌肉系統病變或先天性脊椎發育問題而引起,通常需要由醫師檢查後確認。

女性的脊椎側彎情形較嚴重,青春期為好發階段

就症狀來說,輕微側彎通常不會有特別症狀,少部份患者會有背部痠痛、坐姿不正等表現。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脊椎側彎角度超過20度以上的女性比男性的盛行率顯著增加5到10倍。

由於脊椎側彎大多於青春期開始出現,因此如果角度比較大,對於未來生活可能會有影響。而適逢育齡的女性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脊椎側彎的女性可以懷孕、自然產嗎?



脊椎側彎者可懷孕,但過程較辛苦、側彎角度可能增加

脊椎側彎並不會影響生育能力,因此患者仍然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聰仁表示,患者的懷孕過程中可能會比較辛苦。

若是脊椎側彎角度大於40度,就建議先進行評估,是否要開刀進行矯正。根據目前健保署規範,脊椎側彎超過40度者,手術使用的耗材如螺釘、槓桿、橫向連結器以及人工骨,可以提前向健保署申請審查給付。

「如果是已經開刀完的患者,就跟一般人一樣,更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問題了。」黃聰仁指出。不過因為脊椎側彎的患者平常可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因此懷孕期間的不舒服感可能會加重,隨著寶寶的成長,甚至可能造成脊椎側彎角度再變大的問題。

雖然無法控制脊椎側彎的程度,但是媽媽們可以稍微控制寶寶的成長大小。台中中山附醫婦產科主任吳珮如表示,過去認為寶寶一定要生得大才是健康的表現。但是現代人久坐,寶寶太大反而徒增媽媽困擾與負擔,其實只要飲食、運動有管控,2000多克的寶寶也可以很健康。



40度以內的脊椎側彎者不一定需要剖腹產

「生產」是懷孕的終點,卻也是最危險的階段。如果有脊椎側彎,甚至帶動骨盆傾斜,是否還可以自然產呢?黃聰仁指出,判斷標準一樣是角度。「如果是40度以內的角度,帶動骨盆傾斜的角度有限,不太會影響到自然產問題。」

他提醒,如果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可以視情況隔幾年回診,持續留下紀錄,日後在懷孕時,醫師才有參考的依據。「但是沒有必要每年都進行X光檢查,因為那對身體也是一種傷害。」

吳珮如也表示,媽媽到了懷孕後期時,醫師可以透過內診,檢查孩子與媽媽的狀況,藉此判斷是否能夠自然產。即便難以自然產,媽媽也還有剖腹產的選擇,因此不用因為脊椎側彎的問題,放棄想當媽媽的想法!

文/林以璿 圖/蘇鈺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