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吃水果、果凍噎到!醫呼籲:4類NG食物別吃防憾事

幼兒吃水果、果凍噎到!醫呼籲:4類NG食物別吃防憾事

Heho健康 2021/02/16 18:00

2、3歲的幼童喜歡到處探索,更容易將小物件吞入。醫師提醒,若是吞入食物哽住,搶救不及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有4類食物,像是堅果類、糖果、果凍以及小顆水果都要避免,若是意外噎住需要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除了食物,像是磁鐵也是幼童容易吞下肚,並會危及生命的物品。

阿包醫生分享,桌面上更會出現堅果、糖果、小顆水果等食物,食用前須先磨小或剝小塊,才能避免噎住。

4種容易噎到的食物需避免幼兒食用

他指出,幼兒的吞嚥能力以及可吞嚥食物大小都還有限,因此有4種食物需要避免食用,或是需要切小塊食用。

堅果類:堅果包括花生、開心果、核桃、瓜子等,孩童支氣管小,容易噎到。
糖果:糖果包括硬糖、軟糖等,甜度高、部分硬度也高,容易增加噎住風險。
果凍:果凍體積略大、口感滑嫩且難咬斷,應避免給小小孩食用。
小顆水果:小顆水果包括葡萄、荔枝、龍眼等,這類水果小且有籽,食用前須先去籽切小塊。



飲食噎到要實行哈姆立克法急救

阿包醫師表示,當不小心異物哽塞時,如果患者透過咳嗽仍無法排除異物,應立即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阿包醫師建議,1歲以下採用「拍背壓胸法」,1歲以上則是可以採用「哈姆立克法」,力道可視需求減小。

哈姆立克急救法

立即至患者後方雙腳成弓箭步,前腳膝蓋置於患者胯下,上半身靠近患者或貼緊背部以防患者跌倒。

一手握拳,拳眼面向肚子,抵住劍突尖端下方(約肚臍上緣);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然後雙手用力向病人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頻率約1秒一次。

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患者吐出異物或發覺患者失去意識為止。



1歲以下的嬰兒的哈姆立克法

將嬰兒雙腿跨坐在施救者的手臂上,面部朝下,將頭部放低。用一隻手托住嬰兒的顴骨、下顎及胸頸,小心不要蓋住口鼻。
以另一隻手的掌根推打嬰兒背部,在兩肩胛骨之間推打5次,並隨時注意有無異物吐出。
再將嬰兒翻面朝上,一手托住嬰兒後腦勺,另一隻手的兩指放置於嬰兒兩乳頭連線中點往下約一指處(避開腹部以免壓迫肝臟),用力按壓5秒,深度約2.5公分,頻率約為1秒一次。
用手指撥開嬰兒嘴巴,檢查有無異物吐出。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異物吐出。

除了食物,磁鐵也是致命物品

除了食物,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臨床上經常可見小朋友誤食磁鐵、巴克球、鈕扣、皮帶扣、鑰匙等金屬物品。若小朋友吞下兩顆以上磁鐵,或是一顆磁鐵加上另一種金屬物品,因彼此會在消化系統中吸附,對腸壁產生壓力,有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或腸阻塞,須立刻赴醫接受治療,否則嚴重時恐危及性命。

陳德慶提醒,家長應盡量不要讓8歲以下孩子玩具有強磁性小零件的玩具,若出現突發性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應立即送往急診治療,且必須禁食、禁水,一來可安排緊急胃鏡或大腸鏡檢查,二來防止異物損傷或阻塞食道,若透過檢查仍無法取出誤食的磁鐵或金屬物,則可能需手術取出,不可不慎。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