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掃除第一步先學會正確用抹布!4方法+S型擦拭,才...

大掃除第一步先學會正確用抹布!4方法+S型擦拭,才不會越擦越髒

華人健康網 2021/01/30 15:00

打掃時,擦到障礙物就是個小考驗,因為很容易分心。什麼是障礙物呢?就是會想要移開、好擦拭它底下檯面的東西,例如信件、皮包、花瓶等等。

你在搬動花瓶時可能會同時出現很多想法,這個花瓶放著只會積灰塵,是否要拿去資源回收,還是要捐給二手商店?很多時候是因為注意力不斷從打掃飄散到其他事物,又集中回到打掃、又飄散,把自己想累了,卻誤以為是打掃擦累了。

所以如果你實在不習慣擦桌子時,就真的只是擦桌子,那就先將桌上的物品集中排列整齊後,再專心擦桌面。一旦發現濕布都擦成乾布了就休息。

餐桌擦拭法

以下,就以我對餐桌最乾淨的擦法為例:

1.先準備多條的純棉無染紗巾,它的質地就像消毒傷口用的滅菌紗布塊,但因為沒漂白染色,所以是淡土黃色。

2.先用乾布將食物碎屑集中,初步吸乾濺出的湯汁。

3.用熱水浸泡抹布,熱水溫度越燙越好,再進行濕擦。

4.最後再以乾抹布乾擦一次。

最關鍵的是,不僅用餐完要擦乾淨,用餐前也要擦乾淨。道理就跟飯前洗手一樣:重要,卻因為太簡單而被忽略,做得不確實。

家事職人的小叮嚀

一塊布不能反覆在同一個區塊來回擦,以免汙染原本乾淨的部分,要以S型迂迴法擦拭,擦到一半先不洗抹布,而是勤換新抹布接力繼續擦。

家事職人的抹布擦拭法

方法一:將抹布折成手掌大小

將30公分正方形大小的抹布,十字對折後變成邊長15公分的正方形,正反兩面總共分成8小面,擦髒1小面後,反摺包覆擦起小碎屑,換另一小面擦。所以1條抹布可擦4小面。如果我發現1 條抹布沒擦滿4小面,即表示我分心了,會再把注意力抓回當下要做的事。

方法二:將抹布折成手指大小

熟練後可再把抹布多折一次,變成15×7公分的長方形,可分成16個特小面,更接近4根手指寬度,擦起來會更順手。但是為了包覆擦起的小碎屑,一條抹布仍然只可擦4小面。

方法三:將灰塵掃至地面

如果擦完檯面後會擦地,從上而下,快速地將檯面灰塵直接「掃掉」,等擦地時一併清除。

方法四:包覆灰塵

如果想直接打包灰塵,先從邊緣難擦的角落單一方向擦拭,大片的平面再以S型擦拭,轉彎處手轉動抹布,使同一抹布前緣接觸即將擦到的檯面,灰塵被抹布推著走,不會落下。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一書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知識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