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車禍肋骨斷7處 3D列印還原

老翁車禍肋骨斷7處 3D列印還原

好醫師新聞網 2021/01/25 08:4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3D列印重建肋骨模型。

車禍發生經常可見肋骨骨折的案例,一名八旬老翁日前乘坐兒子所開的自小客,被搶快的貨車撞上,肋骨有七處骨折,經3D列印技術做出肋骨模型後,把「連枷胸」還原,讓肋骨完整撐起。

所謂的連枷胸,就是同一側的肋骨骨折,出現有「連續三節肋骨以上,都有兩處斷裂」。澄清醫院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表示,這樣的情形,屬於肋骨骨折中特別嚴重的情況,這會造成有一大塊胸壁完全不聽使喚,讓人連正常呼吸都很難辦到,有相當高的比例會發生呼吸衰竭或肺炎,至於沒有發生呼吸衰竭情況的,也可能有臥床時間長達三個月至半年的情況。有不少研究已經指出,為連枷胸的患者及早進行骨折固定,對減少併發症和降低死亡率都有幫助。

杜承哲醫師說,因為這位患者年齡大,又有小中風的病史,讓麻醉的時間能縮短就格外重要。於是利用3D列印的技術,先重建出電腦斷層下所看到的肋骨斷折的情況,再讓工程師將之還原成在尚未折斷時的外觀,再做出模型。此時即可利用模型,針對患者的每一根骨頭角度量身訂做出純鈦骨板,再實際固定在患者斷裂肋骨上。

杜承哲指出,在類似這位患者骨折處多達七處的情況下,利用3D列印技術,手術時間能縮短將近一個小時左右,而且骨板能完全貼合肋骨,不易翹起或是移位。

這位高齡患者手術後恢復良好,患者拔管之後,回到病房經歷數天的復健後,也很順利地出院了。杜承哲醫師強調,交通意外造成的危害可大可小,要能挽救生命,消防救護人員現場的處置很重要,把握黃金時間運送患者到就近的醫院就醫。尤其以多重肋骨骨折而言,減低併發症的機率,讓患者順利出院,是第一順位,好讓患者手術後更快恢復日常活動能力,尤其是高齡患者,身體能保持活動,是對抗衰老與失能的重要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