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膝蓋卡卡、走路疼痛… 骨質流失了嗎?還是關節炎...

迷思/膝蓋卡卡、走路疼痛… 骨質流失了嗎?還是關節炎?大有差別

匯流新聞網 2021/01/24 02: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走路的時候,膝關節總是覺得卡卡?走久了還會覺得痛?這究竟是骨質疏鬆還是退化關節炎,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國內醫師門診觀察發現,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常把關節問題誤以為是骨質流失引發的,忽略了把握時間就醫治療。

今年57歲的王太太就是一例,體型較福態的她,拖到健檢時才開口問醫生「最近走路的時候,膝關節總是覺得卡卡,走路久了還會覺得痛,是不是我的骨質流失得很嚴重?」接受X光檢查才知道膝關節腔已有輕微變窄現象且有疼痛,已符合退化性關節炎表現。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表示,門診中類似病人其實不少,常把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混淆。事實上,「骨質疏鬆」指的是骨質密度下降,如果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當心,後續容易造成骨折或骨裂。

而「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在關節處有發炎,造成關節疼痛不適、影響關節的靈活度,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關節僵硬、疼痛難耐,使關節活動受到侷限,影響到日常的活動。

沈彥君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因為名字有「退化」一詞,容易使人誤解只有銀髮族才會發生,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年齡層早由60、70歲逐漸下降,門診不乏3、40歲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原因除了與退化相關,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常見於家庭主婦、美髮業、教師等)、體重過重也是常見原因。沈彥君提醒,其中肥胖不僅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也會加速病程的進展以及有較差的預後,得特別注意。

醫師強調,膝關節時刻承受壓力,遠超過一般人想像,若能透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及留意身體細微變化,並及早接受治療,能夠有效減緩症狀,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這一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