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失眠 醫生教入眠法

長期失眠 醫生教入眠法

台灣新生報 2021/01/21 00:00

上班族長期失眠,很容易導致身體發生異常,最好趕快找出改善失眠方法。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昨日表示,上班族失眠成因很複雜,比如精神壓力、緊張焦慮、睡眠不固定、愛熬夜、睡前吃東西、喝酒或喝咖啡、慢性病、肥胖造成打呼等都有影響。

黃主任指出,由於成因很複雜,醫師通常把失眠區分兩大類,第一類跟生活有關,比如壓力、情緒、睡眠習慣太差,像這種情況最好找到個人紓壓方式,上下班的時候做好心情調適,工作情緒不要帶回家,務必做到角色切換,可以做瑜珈、放鬆練習,比如深呼吸就很好用。

深呼吸做法很簡單,練習時吸氣五秒,吐氣八秒,持續深呼吸有助放鬆自律神經,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甚至調節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此外,第二類跟慢性病有關,比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像這種情況必須先治療疾病,只要病情控制良好,適度減少肥胖,就能改善睡眠品質。

黃柏堯主任指出,有一種上班族容易失眠,那就是夜班輪班工作,算是比較特殊族群,很多人想靠藥物處理失眠問題,建議找到自己的規律,在不規律中找出規律,輪班時務必找到休息時間,讓自己能夠睡眠時間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類型上班族需要經常出差,比如經常到歐美地區出差的人,有時候會因為時差問題調不過來,像這種情況也可能造成失眠。建議睡前不要喝酒喝太多也不要喝咖啡,更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因為有些人對手機訊號比較敏感,很可能會干擾到正常睡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