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間質性膀胱炎/輕熟女1小時小便6次 膀胱黏膜受傷有尿...

間質性膀胱炎/輕熟女1小時小便6次 膀胱黏膜受傷有尿就痠痛難忍!

NOW健康 2021/01/14 17:21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35歲陳小姐,在工作上非常要求自己,也讓心理壓力非常大,1年前開始發現小便次數增加,覺得身體不太一樣,常感覺到小腹膀胱位置痠痛,同時伴隨著尿意,症狀越來越嚴重,1個小時可能要跑廁所4到6次,嚴重影響白天工作與晚上睡眠,就醫才發現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膀胱黏膜受損有尿就痠痛跑廁所 很可能發生間質性膀胱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表示,女性泌尿道常受到細菌侵擾,尿道與膀胱發生感染很常見,大多藉由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就會漸漸改善,但個案也曾經使用抗生素,症狀卻未解決仍反覆發作,藉由內視鏡等影像檢查後發現,個案膀胱內壁黏膜有破損受傷,容易受刺激感覺疼痛,確診間質性膀胱炎。

張雲筑解釋,症狀類似胃潰瘍概念,膀胱黏膜受傷破損,當碰到尿液時會感到疼痛,病患常敘述會有痠痛感,同時膀胱受到刺激時,肌肉會收縮讓患者會有尿液,即便膀胱只有些許尿液,都會想要小便上廁所,因腎臟會不斷產生尿液到膀胱儲存,膀胱內壁黏膜傷口就一直受刺激,不斷感覺痠痛及尿意一直跑廁所。

女性發生比男性高 台灣女性30%至40%有類似症狀

張雲筑補充,間質性膀胱炎不適症狀來自於膀胱壁的慢性病變,包括黏膜層的損傷、組織中肥大細胞聚集、神經傳導途徑異常放大疼痛訊號,每當漲尿或憋尿時疼痛加倍,疼痛的位置在下腹部恥骨上方,排尿後疼痛會減輕,為了緩解疼痛感只好常常跑廁所,對工作與睡眠等生活上產生不方便。

張雲筑強調,間質性膀胱炎在女性發生機率比男性高,統計上台灣約有30%至40%女性有類似病況,年齡在20至60歲,誘發原因相當多,心理壓力在臨床上比較常見,身體免疫力異常,容易發生蕁麻疹等疾病民眾也有高風險,也因膀胱黏膜內壁受傷,容易併發細菌感染。

反覆發作很可能發生膀胱纖維化 有類似症狀一定要接受治療

張雲筑特別說,確診間質性膀胱炎最快也要1個月左右,有些病患反覆發作1至2年都有可能不知道實際病因,如果有小腹疼痛伴隨頻尿,一定不可以自己到藥房買要吃,雖然暫時緩解症狀,但疾病沒有得到治療,反覆發病很有可能發生膀胱纖維化,導致膀胱容量變小,曾有病患膀胱容量僅剩100cc。

張雲筑也說,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是多面向的,生活習慣與飲食要調整,養成規律作息,避免刺激性或添加物過多的食品,減少咖啡因及酒精的攝取,調節身心壓力,並配合醫師用藥治療,如膀胱水擴張同時具有診斷及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效果,以內視鏡檢查膀胱是否有傷口,並將傷口擴張誘發癒合。

張雲筑補充,倘傷口明顯則以膀胱藥物灌注治療或物理治療。病況嚴重的患者因膀胱反覆發炎結疤而嚴重萎縮,需考慮手術治療。

耐心面對病況與治療 病人與醫師要同心協力

最後,張雲筑提醒,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反覆發作,使患者身心俱疲產生惡性循環的症狀,因此需要與醫師同心協力、耐心地面對病況與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對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交行為、生活品質都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