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豌豆莢、甜豆筴農藥殘留嚴重!全台抽查36件僅1件合格

豌豆莢、甜豆筴農藥殘留嚴重!全台抽查36件僅1件合格

Heho健康 2021/01/08 10:45

01.jpg
2021-1-8 15:05

   
消基會近日針對冬季蔬菜進行抽查,發現當季盛產的豌豆莢與甜豆莢,農藥殘留問題十分嚴重!36件抽查商品中,僅一件的農藥殘留合格。消基會呼籲廠家自律、政府監督,更提醒消費者充分清洗,以免將殘留藥物吃下肚。

台灣蔬果種類繁多,在秋季進入冬季的時期,即進入豌豆莢與甜豆莢盛產的時節。豌豆與甜豆性喜冷涼乾燥之氣候,台灣地區多於秋冬季節播種栽培,彰化、雲林等中部地區為主要產地,每年秋季、冬季與春季為主要產季。豌豆莢與甜豆莢適合熱炒食用,爽脆的口感深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根據消基會在2019年進行豆菜農藥檢測的結果,顯示豆菜類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的比例較高,農藥的過量使用或濫用,除了影響消費者健康,更會給環境和生態帶來嚴重的汙染與危害。

豌豆莢、甜豆筴抽查36件僅1件合格!

18件豌豆莢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3~23種,其中僅1件符合限量規定,17件不符合規定,合格比例為5.6%;扣除檢出芬克座的2件樣品,合格比例提高為6.25%;扣除檢出達克利的6件樣品,合格比例提高為8.33%。

18件甜豆莢皆檢出農藥殘留,殘留種類為4~20種,全數不符合限量規定,合格比例為0%;扣除檢出芬克座(9件)或達克利(6件)的樣品,合格比例仍為0%。
大多產品「無標示產地來源」!

其他抽查產品中,玉米合格比例為88.9%;高麗菜合格比例為94.4%。這些抽查樣本是消基會於2020年10月間,至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的傳統早市、黃昏市場、量販店與超市等販售通路購買。

農政單位表示,芬克座和達克利農藥在台灣現已無生產且無有效許可證,其來源有待釐清。消基會進一步指出,本次18件豌豆莢與18件甜豆莢,僅有於台中市大潤發(忠明店)購買的1件豌豆莢與1件甜豆莢標示產地為越南,但這2件樣品並無檢出芬克座或達克利。除了這2件樣品,其餘豌豆莢與甜豆莢皆無產地標示。
消費者食用前應浸泡20分鐘、沖洗3遍

本次檢測結果顯示,豌豆莢與甜豆莢殘留農藥的情形非常嚴重,可能是農友們未達安全採收期就提早採收,造成農藥殘留情形,此外,本次亦檢出多種不得使用於玉米、豌豆與甜豆的農藥,推測原因可能是農民混用農藥,或是與其他農作物種植距離過近,使農藥交互汙染,造成多種農藥殘留。

消基會呼籲,豌豆莢與甜豆莢為風險較高的蔬菜,建議消費者可選購當季盛產且非連續採收型態的蔬果,並於烹煮前,先以流動的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後,以水浸泡10~20分鐘,再用流動的水沖洗2~3遍,並在烹煮時,將鍋蓋打開讓農藥揮發,以降低殘留農藥風險。

文/林以璿 圖/蘇鈺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