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媽媽罹患淋巴癌多種化療無效 標靶藥物給付救一命

年輕媽媽罹患淋巴癌多種化療無效 標靶藥物給付救一命

健康醫療網 2021/01/06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一位30歲出頭的年輕媽媽,被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小孩還是幼兒園年紀的她,驚慌不已:「怎麼會這麼年輕就得癌症?」沒想到一線化療無法清除癌細胞,而且二線化療無效,癌細胞仍擴散到腹腔,幸好遇到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給頑固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患者,跟醫師討論使用後,再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且以標靶藥物作為移植後的鞏固療法,目前追蹤都已偵測不到癌細胞,可以安心陪伴孩子成長。

何杰金氏淋巴癌 好發於年輕人

當淋巴組織內淋巴球發生癌變,便會過度增生並可能侵犯周邊器官。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黃泰中指出,淋巴癌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其中何杰金氏淋巴癌約占5-10%,發生率雖然較低,但好發於年輕人。根據臺大醫院院內分析近300位患者,一半左右年齡都在32歲以下,代表一半的患者都還在念書、或剛出社會,正是生產力起飛的年齡。

成因不明非遺傳 可能因不良習慣、接觸致癌物導致

何杰金氏淋巴癌成因複雜,絕大部分與先天遺傳無關,往往不是單一因素造成。黃泰中醫師解釋,細胞生長與分裂時,在正常情況下,因為有細胞內守門員把關的機制,不容易出錯,然而一旦受到致癌因子的影響,破壞守門員除錯把關的機制,細胞的質變就可能會像滾雪球般,癌化成為惡性腫瘤,他強調,癌症的發生,也可能和生活中不良習慣日積月累所導致的負面影響有關。

高復發、頑固型患者 化療、骨髓移植效果不彰

黃泰中醫師提到,據台大醫院20年來統計何杰金氏淋巴癌,疾病第一、二期患者在一線化學治療後,高達85-90%腫瘤可以完全緩解,不過疾病第三、四期的患者在化學治療後,出現腫瘤復發,或甚至是一開始對於化學治療就出現抗性的機率比較高。對於復發或化療無效的何杰金氏淋巴癌患者,通常二線治療後,若對化療仍有反應,建議可以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作為追求根治的療法,其原理是先利用高劑量化療務求徹底剷除癌細胞,再將預先存好的自體造血幹細胞回輸,協助重建造血系統。另外,若最初腫瘤超過10公分,在化療後可能還要加入放射線療法。

黃泰中醫師指出,對於復發或難治的何杰金氏淋巴癌,有7成患者可以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來提高存活機會;然而,無法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的族群,預後較差,五年總存活率會下降到約4成。

至於哪些是第一線化療後,容易復發的族群?黃泰中醫師提到,公認的危險因子有:特殊腫瘤組織分型、腫瘤大且分佈較廣、侵犯淋巴結以外的組織、第一線化療效果不佳者等,具備危險因子的患者,如前述的年輕媽媽,可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提高根治機會。

ADC標靶藥物提升化療效果 解復發難題

何杰金氏淋巴癌可用的標靶藥物,是一種人造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可以靶定癌細胞表面大量表達的特定抗原,接上癌細胞後,再使抗體上接合的藥分子進入癌細胞進行毒殺。

黃泰中醫師指出,ADC標靶藥物可以增加化療效果,也可以作為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鞏固治療,目前全球的治療趨勢,對於復發型或難治型患者族群,在使用兩線以上化療藥物,或經過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可使用ADC標靶藥物進行鞏固療法,繼續把關,減少復發的機會,協助減少腫瘤復發的難題。根據臨床試驗追蹤5年顯示,針對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後仍有復發或疾病惡化風險的病人,使用ADC標靶藥物進行鞏固治療的病人,與安慰劑組別相比,可降低約五成疾病惡化的風險。

黃泰中醫師強調,雖然何杰金氏淋巴癌存活率高、治療藥物多元,但正因如此,每一步治療都必須縝密思考,不能走錯一步,才能爭取最好的治療成績,降低復發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