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嗽可以吃什麼?一圖看懂咳嗽飲食宜忌

咳嗽可以吃什麼?一圖看懂咳嗽飲食宜忌

Heho健康 2021/01/05 10:00

有句話說「師傅難抓漏,醫師怕治嗽」,表示醫生治療咳嗽,就像土水師傅抓漏那麼難。外感咳嗽的病機有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六邪」侵犯肺衛,使肺的宣降功能失常,肺氣上逆而導致咳嗽,而咳嗽主要分為寒咳、熱咳、燥咳等 3 種分類。想要快點治好咳嗽可以先分別自己是哪一種類型,適量食用「宜吃」的食物,避免食用「忌吃」的食物,有助舒緩症狀讓咳嗽更快好。



三種類型的咳嗽,飲食宜忌一次搞懂

一、寒咳
痰多但顏色淡,偏白色,伸出舌頭看顏色也偏白,會加上頭痛、鼻塞、流鼻涕等症狀。

    宜吃:辛溫散寒食物,如:南瓜、杏仁、陳皮、大蒜、肉桂、生薑等。
    忌吃:寒涼食物,如:香蕉、竹筍、白菜、柿子、冰冷飲品等。

二、熱咳
初期有頭痛、出汗等症狀,伴有痰稠難咳出且顏色黃、口乾 、口苦、咽喉痛等症狀。

    宜吃:清熱化痰食物,如:蓮藕、白蘿蔔、綠豆、梨子、薏仁等。
    忌吃:溫熱性、溫補食物,如:辣椒、龍眼、荔枝、油炸、辛辣食物等。

三、燥咳
主要是乾咳無痰,常感到喉嚨癢、咽乾、口乾舌燥、舌紅少苔等症狀。

    宜吃:潤肺生津食物,如:百合、木耳、芝麻、番茄、桑椹等。
    忌吃:辛辣、香燥食物,烤肉類、辣椒、口味重的食物等。

文、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