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期偏頭痛 神經注射免吃藥

孕期偏頭痛 神經注射免吃藥

好醫師新聞網 2020/12/29 11:1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邱秉維/新竹報導

01.jpg
2020-12-29 16:03


圖:大枕骨神經注射位置。

30歲胡小姐從高中就偶有偏頭痛的情形,今年中懷了第二胎之後,頭痛次數直線上升,幾乎每天都痛到沒辦法工作,陪伴老大時,更是一點點聲音就頭痛欲裂,普拿疼照三餐吃都壓不住,不但影響生活,心中對於藥物是否對胎兒有影響,也充滿著擔憂。她回想起懷第一胎時,也是每天頭痛,直到生產後才好轉。近日在家人陪同下,求診於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李怡蓁醫師表示,經過問診及神經學評估之後,幫胡小姐於大枕骨神經處注射局部麻醉藥物及少量類固醇,第二週治療見效後,頭痛次數及嚴重程度都大幅減少,只剩零星的幾次輕微頭痛,進入第三孕期後更是不再發作。

李怡蓁醫師說明,懷孕中的偏頭痛病人,雖然有五到七成於第二及第三孕期情況會逐漸改善,但仍有一大部分會面臨到頭痛狀況惡化的情形,然而不論是頭痛時服用的止痛藥,或是用來降低頭痛發生次數及嚴重程度的預防性用藥,基於安全性的關係,選擇皆有限,許多媽媽擔心藥物對胎中寶寶有害,更是不敢服藥。

今(2020)年美國頭痛學會針對懷孕中偏頭痛患者的治療,對其會員 (其中近半數為頭痛專科醫師) 發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5%的醫師對於使用神經注射感到非常放心,遠高於亦可於懷孕中使用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李怡蓁醫師進一步說明,大枕骨神經位於後腦勺,為頸椎第二節神經的分支。由於頸椎第一、第二節神經與三叉神經在三叉神經頸部複合神經核的匯流,在偏頭痛的病因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在大枕骨神經附近注射局部麻醉劑加上小劑量的類固醇,透過神經調節的機制來治療頭痛,成為對口服藥效果不佳患者的進一步治療選項。

許多病人對於「在頭上打針」感到恐懼,事實上大枕骨神經位於頭骨之外,藥物注射於頭皮之下,安全性高。除了接受過開顱手術或對注射藥物過敏之外,沒有其他禁忌症。治療偏頭痛外,對於叢發性頭痛及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亦有良好的效果。口服藥效果不佳,或是懷孕等,無法使用其他藥物的頭痛患者,建議找神經科醫師諮詢,找出頭痛的解決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