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7旬翁輸尿管結石,併發腎臟嚴重水腫…輸尿管鏡雷射碎...

7旬翁輸尿管結石,併發腎臟嚴重水腫…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解除頑石

華人健康網 2020/12/24 11:35

長期有輸尿管結石,如果置之不理,一旦併發腎臟出現嚴重水腫,會增加治療上的困難。1名72歲吳先生輸尿管結石已有一段很長時間,卻因為害怕就醫而一再延遲治療,長期下來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日前至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就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診斷出左側輸尿管結石併腎水腫,由於吳先生結石已久,左側腎臟已出現嚴重水腫。

治療尿路結石併腎臟結石,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可解除。

於是,第一次先安排住院置放引流管改善腎功能,第二次就醫時,經部立苗醫院長李明輝醫師仔細評估,並詳細說明治療計畫後,予以安排住院接受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短短兩天住院治療,病人術後恢復良好,開心出院。

腎結石的處理,以鹿角形結石及大型結石的清除難度最高

部立苗醫泌尿科劉明岳醫師表示,腎結石的處理,以鹿角形結石及大型結石(大於2.5公分)的清除難度最高。腎臟的集尿系統由許多分叉的管道構成,形似鹿角,稱為鹿角狀結石,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對上述兩種結石治療的成效不佳,而硬式輸尿管鏡最多只能清除腎盂部份的結石,面對曲折的腎臟構造則是力有未逮。想要有效清除鹿角狀及大型結石,只能選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軟式腎臟鏡雷射碎石手術。

治療尿路結石併腎臟結石,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可解除

部立苗醫李明輝院長說明,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氣動撞擊超音波等。而雷射治療也是選擇之一,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高接近百分之百,且幾無後遺症,配合軟式內視鏡及新型拋棄式超細軟式內視鏡的應用,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以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而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也沒有發生輸尿管受傷情形,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

部立苗醫新進泌尿科簡維弘醫師表示,相較傳統開刀方式,軟式的輸尿管鏡比起傳統硬式的輸尿管鏡,可以自由彎曲180~270度,所以進入腎臟之後,可以很順利的檢查各個腎盞,找到結石就能當場打碎,因為是用眼睛看到的,所以特別準確。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因為出血少、疼痛感低,是非常好的選擇。

由於苗栗縣高齡長者人口比例高,而泌尿道疾病與年齡有密切關係,因此部立苗醫未來將引進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儀器,並積極聘請泌尿科優秀人才到院服務,希望能為苗栗縣鄉親帶來更精實的醫療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