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是年長者殺手!神經傳導變得遲鈍易跌倒 醫師教2招解決

天冷是年長者殺手!神經傳導變得遲鈍易跌倒 醫師教2招解決

Heho健康 2020/12/23 11:00


   
近期東北季風增加,氣溫屢屢下探,天冷的時節除了家中小孩要注意外,其實年長者、老人家也要格外關注,老人醫學科醫師提醒,天氣冷末梢循環不好,老人家沒注意很容易跌倒。除了之外包含心血管疾病、感染、肺炎也通通都是好發的時節。

長輩跌倒有兩大時間點:清晨、下午

家中老人家最怕跌倒,如果本身還有骨鬆問題,可能因為跌倒後續可能需要臥床,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黃柏堯主任解釋:「因為末梢循環不好,神經傳導比變得比較遲鈍,在活動上變得比較沒那麼靈活,對於環境、四肢感覺不好,走路時需要注意跌倒可能性。」

根據臨床醫師觀察,一般會發生跌倒主要有兩個大宗時間:清晨、下午,通常都是吃完午餐睡午覺或是一早起床要起來活動,一個沒注意就跌倒。

黃柏堯建議:「這兩個時間點要特別注意請老人家起來活動的時候,首先注意保暖,不要快速的改變動作,比如說從坐到站的時間拉長一點,也盡量減少血壓的改變,避免低血壓頭暈跌倒。」特別老人家習慣清晨起來活動、散步,提醒運動前要增加保暖後再出門。

循環差、活動時間變少!感染問題出現症狀可能不典型

正因為老人家在冬天循環差、躺的時間也比較長、活動時間變少,肺炎、食慾、腸胃道、心血管問題都會比較夏天多。黃柏堯說:「如果這時候年長者出現腸胃炎,症狀會比起年輕人相對不典型,可能會有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問題。」

此外包括感染也是一大主因,像是肺炎鏈球菌很有可能趁虛而入,雖然肺炎鏈球菌目前有疫苗可以接種,但長者一但染感過肺炎就算痊癒,有時仍可能留下後遺症,可能肺部功能受損,體力大不如從前。

血壓隨逐氣溫變大

如果人是本身人有心臟病,血壓問題的人也要多留意,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需要特別注意,天氣冷了血壓會變高,天氣冷中風的機會也會比較高,因此規律量血壓是一定要的。

另外,衛生習慣需要多注意,黃柏堯分享遇過不少老人家冬天不想穿脫衣物,家人也覺得沒什麼流汗長輩洗澡次數就少很多,這時候皮膚清潔也要注意。年長者對這種疾病預防之道,平時需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機率,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仍是上上之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