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最大的貴人,是努力的自己

人生最大的貴人,是努力的自己

1

  電視劇《大江大河》一開播,收視率就居高不下。王凱飾演的宋運輝,從小因家庭成分不好,受盡冷眼欺辱。

  為了改變命運,他拚命學習,年年考第一。

  可等他拿著年年第一的成績單,去報考高中的時候,卻被拒之門外。因為“社會主義的學校,可不是給壞分子的孩子上的”!

  恢復聯考後,他靠自學考上了大學,並且考了全縣第一。

  可又是因為成分問題,他的政審被壓了下來。父母懦弱,除了嘆氣流淚,束手無策。

  他一趟又一趟,去鄉里,去縣裡,去郵局,找人求人,頂著毒辣的太陽背政策,背條件,向命運發起一次又一次雖卑微卻不屈的抗爭。

  最後,迫於壓力,被截留許久的通知書,終於給了他。

  進了大學後,宋運輝埋頭苦讀,珍惜每一個機會,每一寸光陰,連人人躲避不及的讀報紙,他都不放過。

  結果,他成了導師青睞的學霸,年年專業第一;還對國家政策非常熟悉,對未來的走向把握精準。給他未來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功底。

  踏實肯乾的宋運輝,靠著自身的努力,不僅改變了家庭的命運,實現了人生價值,還成了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成了新時代的弄潮兒。

  人這一生,想改變現狀,改變生活,只有一條路走得最有底氣,那就是,靠自己奮鬥!

  自己,只有肯努力上進的自己,才是一生最大的貴人。

  2

  看著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來的宋運輝,我想起了鄰家小輝。

  小輝從小受其父“人脈關係論”的誤導,不愛學習,小升初,初升高,大學,一樣沒考上,全是靠家人托關係花錢買的。

  他父親常說:“學啥學,學得再好不如“關係”好!這年頭,沒有“人脈”,啥都幹不成。有了“關係”,攀上“貴人”,一輩子就不愁了”。

  所以,小輝混到大學畢業後,直接去了“貴人”的公司上班。這個“貴人”,是他父親的“人脈”。

  “貴人”對他格外器重,著意栽培。不到一年工夫,小輝一路高昇,居然坐上了公司董事長的位置。

  年紀輕輕就當了董事長,小輝得意非凡。整天豪車開著,豪宅住著,豪言壯語侃著,豪牛吹著,儼然一步登天,過上了上流新貴的生活。

  但好景不長,“貴人”攜款跑路,不知所蹤,把個爛攤子留給了他。原來,公司早被“貴人”掏空了,小輝只是個替罪羊。

  一旦“德才不配位”,必然招致禍端。

  小輝明明對公司運營一無所知,卻在既得利益的驅動下,就敢去當“董事長”!栽跟頭是必然的。

  如今,替罪羊進了牢獄,父母為了躲債,長年流浪在外不敢回家。

  不勞而獲的念頭,讓小輝寄望貴人的提攜。殊不知,這是掉進了慾望的陷阱。

  踏踏實實的努力,雖然逐夢之路難一些,可每天的日子是踏實的,心是安定的,人是坦蕩的。

  在僅此一次、有來無回的一生裡,是做自己的貴人,還是拖自己的後腿,完全在自己。

  3

  向上攀登的路,沒有一條是輕鬆的。

  如果你沒有楊超越的錦鯉,最好不要妄想不勞而獲的成功。貴人的提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努力。

  澳門賭王的兒子何猷君,世界知名的數學精英。1995年出生的他,在2016年就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金融碩士,成為該院歷史上最年輕的學生。

  劉國梁的女兒劉宇婕,7歲就獲高爾夫球的世界冠軍。

  這些孩子除了父輩的光環之外,更多的是倚仗自身的天賦和努力。

  父輩的光環沒有阻擋他們的個人奮鬥,祖上的基業沒有成為他們享樂的資本。

  在個人成長的路上,他們始終拚搏,牢牢把握自己的命運,做自己一生的貴人。

  還有一些沒有光環可以憑藉的孩子,他們不寄望貴人相助,像宋運輝一樣,全靠自己奮鬥,給籍籍無名的祖輩掙來光環,從而改寫家族歷史。

  愛默生說:凡事欲其成功,必須付出代價:奮鬥。

  卡萊爾說:停止奮鬥,生命也就停止了。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把命運寄望在別人身上,或能獲一時之利;只有自己奮鬥,才能把握一世幸福。

返回列表